延慶縣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04    來源:延慶縣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在2014年度延慶縣各鄉鎮人民政府和延慶縣政府各委、辦、局(中心)、各市屬垂直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全文包括2014年延慶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縣政府網站www.bjyq.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延慶縣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延慶縣新城街2號;郵編:102100;聯繫電話:69146200;電子郵箱:yqxzfxxgk_ysq@126.com)

  一、2014年延慶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情況

  (一)縣政府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管理力度進一步增強。我縣今年對縣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成員進行了調整,組長由李先忠縣長親自擔任,同時由法制辦、宣傳部、人力社保局等15家重點單位行政主管領導和18個鄉鎮街道行政一把手擔任小組成員,加大了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力度。經過近7年的建設與調整,全縣形成了由縣政府辦公室、縣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各委辦局(中心)、各鄉鎮街道、各垂管部門組成的一整套自上而下的公開工作機構,每個公開單位都明確了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高效落實提供了有力的組織領導保障。目前,全縣共有72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有370人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工作指導深入推進。縣政府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內容,通過縣政府常務會暨縣長辦公會和年度總結會等多種形式,進行工作部署和指導。為了加大對2014北京市公開工作要點的落實力度,下發了《延慶縣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延慶縣推動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延政辦發【2014】22號),明確規定了各重點部門的重點公開內容,明確了牽頭單位,有力推動了市縣公開工作要點及重點領域公開工作的落實。督查落實和考核監督持續加強。連續六年,我縣將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縣委縣政府摺子工程、糾風摺子工程、推進依法行政監督考核體系。2014年,又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2014延慶縣承辦市政府摺子工程、2014延慶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重點工作摺子工程,同時將對各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考核納入縣政府績效考核管理體系。以上舉措,強力推進了我縣公開工作的督查落實及考核監督。

  (二)重點領域公開不斷深化,公開力度不斷增強加大行政權力運作公開力度。縣行政大廳推進行政審批權力公開運作,將所有進駐部門的審批事項,借助電子顯示屏、公開宣傳欄、網站等形式對辦理事項、審批程式、審批時限等進行公開。法制辦配合北京市行政執法資訊服務平臺的建設,對我縣行政執法的實際情況、存在問題進行了系統的調查研究,完成了全縣41個行政執法部門、主體、機構和2783名執法人員的數據採集工作。同時按照市政府《關於梳理行政處罰權力事項編制行政處罰權力清單有關事宜的通知》,在全縣範圍內進行了部署,對行政處罰實施主體、職權名稱、法律依據、處罰種類、年處罰數量等事項進行了全面梳理。目前全縣梳理出30個縣屬一級行政執法主體和8個二級主體,縣政府自身行政處罰職權數量96項,縣屬各部門行政處罰職權數量5246項,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行政處罰職權2項,將按照全市統一要求於四月份向社會公開。深化食品藥品、安全生産、教育等民生領域信息公開。縣食藥局圍繞保障人民群眾飲食用藥安全,加大公開力度。通過局網站、電視臺專欄等途徑公開不合格食品下架資訊、藥品不良反應監測資訊、投訴舉報與案件查處情況,曝光違法違規行為等等,全年共通過各種渠道公開食品藥品監管資訊1386條。縣安監局通過政府網站、新聞發佈會、延慶電視臺、延慶報、延慶廣播電臺及印發《安全生産動態》期刊等多種途徑大力推進安全生産相關資訊,進一步完善了信息公開制度中關於生産安全事故調查和應急處置工作信息公開的條款。全年發佈應急處置資訊2條,召開安全生産專題新聞發佈會1次;推進了安全生産預警和預防信息公開,通過短信群發及時向各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單位轉發可能引發事故災難的自然災害風險資訊,提高資訊發佈時效,並同步公開到政府網站。教委利用網站向全社會公開了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方案、民辦學校年檢結果、教育收費情況、招生(含特長生考試)、考試、招聘教師(含教師資格認定)、學前教育、評先評職等群眾熱切關注的重點公開事項。推進徵地拆遷、房屋徵收和保障房建設等信息公開。延慶國土分局公開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徵地資訊,還公開了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及劃撥等國有建設用地資訊。住建委針對群眾關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時公開住房保障政策文件、住房保障房源籌建情況、政策性住房房源資訊、各類保障性住房申請審核與變更情況公示等政府資訊,並依據變化及時更新。推進“三公”經費公開,不斷提高財政資金使用透明度。縣財政局對全縣2013年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及2014年全縣財政預算進行了公開,並同步推動全縣各部門進行了2013年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及2014年財政預算公開。

  (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服務群眾生産生活主動發佈環境品質資訊。環保局針對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空氣和水污染問題,利用電子顯示屏,與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網站連結,實時公佈pm2.5等6項污染物濃度情況;組織實施環境品質監測、污染源監督性監測、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檢查,編制發佈環保資訊月報,在政府網站統一公開發佈我縣污水處理廠季度環境監測數據指標值、國控污染源企業自行監測資訊值等數據。加強社會保障和促進就業信息公開。縣民政局在延慶政府網“辦事服務”欄目對臨時救助、低保、低收入醫療救助、城鄉低保救助的依據以及辦理程式予以公示;通過延慶電視臺開設《陽光民政》欄目、《延慶報》開設“民政專欄”,對與群眾權益密切相關的民政政策法規進行解讀,提高政策知曉率,服務群眾;每月對全縣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員的情況在縣政府網“公示公告”欄目進行公開,接受公眾監督。人力社保局對本單位財務、政策法規、政策問答、辦事指南、招聘會、就業資金批復、仲裁開庭公告、特殊工種退休、行政許可事項等資訊進行公開;對群眾高度關注的公務員招聘、事業單位招聘、編外合同制工人招聘、公益性招聘等資訊向社會全程公開,保障群眾知情權、監督權。加強農村合作醫療資訊服務。縣衛生局通過延慶縣政府網、衛生局資訊網以及下發文件等形式,向社會公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實施意見》,內容包括參合範圍、資金籌集、資金管理、定點醫療機構的選定、報銷辦法、醫療服務管理、不列入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的項目等,使群眾一目了然,服務群眾。主動發佈群眾關注的統計資訊。統計局依據《條例》要求,公開了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有關的統計資訊。如公開了《延慶縣經濟運作情況》、《農林牧漁業生産情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生産情況》、《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情況》、以及建築業、商業、房地産業、城鎮農村居民收入支出情況、旅遊收入及接待遊客人數等資訊,滿足了群眾對統計數據的資訊需求。

  (四)加強政策發佈解讀,努力增進社會共識APEC會議期間環保安保問題信息公開舉措到位。我縣各鄉鎮街道在APEC會議期間積極行動起來,通過傳達文件、電話通知、入廠(戶)宣傳、專人檢查等形式,對中心戶長、巡防隊員、鎮域內企業、農戶等對象主動公開鄉鎮APEC會議期間重點督查內容。如沈家營鎮組織包村工作隊下村輪流值守,在各村懸挂橫幅、群發短信、廣播宣傳、發放自製宣傳材料,提高幹部群眾的環保意識。永寧鎮也組織機關幹部進村入戶,宣傳環保理念,嚴查露天焚燒和渣土苫蓋不嚴等行為,全力保障APEC期間的空氣品質。其他政府部門也積極公開,縣質監局為消除液化石油爆炸安全隱患,通過本局網站、縣政府網站等多個公開渠道,公開APEC會議前液化石油氣充裝站執法檢查及APEC會議期間特種設備服務保障工作部署會情況。單獨兩孩政策宣傳到位。我縣人口和計生委在單獨兩孩政策正式出臺後,第一時間在《延慶報》2版頭條刊登了題為“本縣約7000戶家庭可生兩孩”的宣傳稿件,開展紙質媒介宣傳;之後又請縣廣電中心記者在縣中醫院、儒林街道、延慶鎮做了有關《單獨兩孩政策》的新聞;及時印製《單獨兩孩》政策宣傳折頁上萬份下發至基層。同時,還針對“單獨兩孩”政策開展縣、鄉、村的三級培訓,累計培訓達500多人次。農村政策及時公開。我縣為北京遠郊區,農村人口占全縣常住人口51.4%。農業是全縣産業的重頭戲,農民對惠農政策資訊極其渴望。縣農經站通過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延慶政務網、延慶農經網、農村經濟管理簡報等對全縣農村經濟統計分析、農村勞動力就業情況、農村財務管理情況、農村土地承包管理、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設、農村信息化建設等資訊及時公開,使農民朋友充分了解黨的各項惠農政策,為農民朋友的生産生活提供了方便,回應了群眾的政策需求。

  (五)積極拓寬公開渠道,注重新媒體渠道建設及應用拓展政府網站社會服務功能。針對手機用戶,政府網站新建了手機版,用手機訪問和PC版相同的域名,即可自動跳轉到手機版界面,方便群眾記憶、瀏覽。正在開發建設的“在延慶”手機APP,將為更多的手機用戶提供更好的個性化服務。此外政府網站建設了政務公眾微信、政務微網志,提供隨身的政務資訊服務。針對外籍人士服務方面,網站建設了英文服務版面,能夠對旅遊及投資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服務。針對殘障人士,完成了北京延慶網站群“無障礙系統”的一、二期建設工作,實現了政府網站基礎無障礙功能。重視新聞發佈傳統公開渠道。一年來,延慶縣圍繞世界葡萄大會、自行車騎遊大會、端午文化節、長城森林音樂節、自行車越野挑戰賽、國際馬球公開賽、世界地質公園開園等重大活動,召開新聞發佈會10余次。為了促進延慶葡萄銷售,同時也便於市民採摘,延慶召開了葡萄地圖新聞發佈會,發佈了延慶葡萄路線圖。一系列的發佈會及時向社會傳遞了重要政府資訊,打造了延慶形象,滿足了社會公眾的資訊需求。積極進行新媒體公開渠道建設及應用。我縣2011年建立了延慶縣政務微網志並完善了微網志資訊的報關、溝通協調機制,堅持按照每天不少於60%的政務資訊發佈微網志,2014年共發佈1289條微網志。在政務公開、旅遊推介、新聞宣傳、便民服務和政民互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7月份又開通了北京延慶官方微信,精心打造,使其成為集延慶生活服務和宣傳推廣為一體的多功能平臺。目前北京延慶官方微信除資訊發佈、旅遊推介、天氣預報外還提供餐飲電話、S2線列車時刻表、縣內辦公電話、縣內快遞、當日電影排期等快捷查詢功能,通過人性化的服務吸引了大量網民關注。政務微信開通4個月時間已經擁有粉絲近2000人,目前還保持著每天有增長的良好態勢。

  (六)業務培訓常抓不懈,強化《規定》培訓,加強工作督導日常業務培訓常抓不懈。通過電話交流、集中輔導、下鄉當面指導、以會代訓等多種途徑對基層公開工作進行督導與培訓。全年下鄉指導十余次,電話指導千余次。全年共舉行兩次縣級業務培訓,一次是組織全縣各公開單位參加3月份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以會代訓;第二次是組織全縣各公開單位開展《規定》培訓。《規定》培訓紮實深入。10月底,我縣在縣民防局設立培訓主會場,在15個鄉鎮設立電視電話分會場,邀請了市政府辦公廳信息公開專家對《規定》條文進行詳細講解,答疑解惑。組織全縣共計72家政府信息公開單位主管領導、科室負責人、工作人員近三百人次參加了此次縣級培訓。在縣級培訓結束後,全縣各公開單位都在內部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規定》培訓。縣發改委通過集中講解、試題測試進行《規定》的全員培訓,取得了上至單位一把手下至科室普通科員人人學《規定》,人人知曉《規定》的良好成效。縣城管執法局通過召開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專題培訓會,對《規定》條文進行串講釋義,並且根據城管部門行政執法特點及城管職能,就工作中遇到的公開工作問題,結合《規定》進行學習、分析和總結,找出了公開工作中的好辦法、新辦法。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2014年,我縣通過“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10969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新增規範性文件83條。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610條,佔總數的5.56%;法規文件類資訊104條,佔總數的0.95%;規劃計劃類資訊85條,佔總數的0.77%;行政職責類資訊35條,佔總數的0.32%;業務動態類資訊10135條,佔總數的92.4%。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全縣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累計10969條,比2013年增長1577條。

  (二)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全縣共設立76個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縣政府在縣行政便民服務大廳、縣檔案局、縣圖書館設立了三個縣級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其他公開單位也在內部設立了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2014年,本縣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累計接待公眾諮詢29273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1756人次,佔總數的40.19%;電話諮詢15943人次,佔總數的54.46%;網上諮詢1565人次,佔總數的5.35%。三家縣級公開場所共接受我縣各公開單位移送紙質文件2493份,接待查詢300余人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2014年,全縣申請總數為72件,其中市屬垂管部門60件,政府工作部門12件,申請量最多的是延慶國土分局。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66件,佔總數的91.7%;信函申請6件,佔總數的8.3%;申請內容中,法規文件類佔4.16%,規劃計劃類佔5.56%,業務動態類佔90.28%。

  (二)答復情況全縣72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82項,已全部按照法定答復時限進行了答復。在已經答復的82項申請事項中:“同意公開”66項,佔總數的80.49%;“資訊不存在”12項,佔總數的14.63%;“非本機關掌握”1項,佔總數1.22%;“已主動公開”1項,佔總數1.22%;“申請內容不明確”1項,佔總數1.22%;“部分公開”1項,佔總數1.22%。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本年度全縣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為0元,依法免收相關費用42.3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2014年全縣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數為0。

  (二)行政訴訟及舉報2014年全縣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及舉報案為0。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存在不足主要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與社會公眾日益增長的信息公開需求仍存有差距,公開內容需要不斷深化;依申請公開受理特別是疑難依申請受理經驗不足,需要加強學習與培訓;個別單位存在公開重視程度不夠、公開服務意識不強的問題,需要進一步增強公開重視程度和服務意識。2015年將從以下三個方面改進:一是夯實基礎,不斷提高全縣主動公開品質,繼續落實好市政府公開工作要點,推進重點領域公開工作不斷深化;二是加強培訓,特別是加強依申請公開業務培訓,繼續加強《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培訓;三是加強督導,提高各單位公開服務意識。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