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4:29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編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委政府網站(www.bjfc.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辦公室聯繫。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棗林前街70號;聯繫電話:010—83970763;電子郵箱:bgsxfzx@bjfc.gov.cn)。

  一、概述

  2013年,我委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國家衛生計生委的支援指導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有利契機,認真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繼續做到機構健全、設施到位、人員到位、資金到位、監督指導到位,保證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完成。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本委進一步拓展主動公開渠道,努力增加主動公開內容,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北京市人口計生委網站自《條例》實施之日起增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機構職能、法規文件、規劃計劃、行政職責、業務動態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15件,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機構職能類0件;法規文件類2件,所佔比例13.33%;規劃計劃類2件,所佔比例13.33%;行政職責類0件;業務動態類11件,所佔比例73.33%。按照北京市規定,如期將北京市人口計生委2013年部門預算、2012年部門決算予以公開。移送規範性文件3件,分別是《關於印發<北京市人口計生委關於進一步加強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管理工作的意見>的通知》(京人口發[2013]26號)、《關於進一步方便群眾辦證的補充辦法》(京人口發[2013]30號)和《關於修改再婚夫妻獎勵扶助相關政策的通知》(京人口發[2013]34號)。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的要求,依據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職能,實施了“財政性資金資訊”公開和“公共企事業單位資訊”公開。具體包括,2013年8月21日在網站通知公告欄目公開了2012年度財政收支決算和“三公”經費情況。公開了寶貝計劃工程和青春健康工程等教育資訊,並在首都之窗設立專題詳細介紹了“寶貝計劃”免費親子活動。2013年我委依據職能在政務門戶網站對“機構職能資訊”、“政策文件資訊”、“規劃計劃資訊”和“業務數據資訊”四個方面進行了政府信息公開。公開了本部門機構及下屬單位設置、工作職責、辦公地址、聯繫方式以及主要領導簡介、工作分工等資訊。公開了本部門制定的政策文件、政策解讀、實施細則、文件有效期等資訊。公開了2012年決算,2013年“三公經費”以及行政經費情況,2013年預算説明等。公開了2005年以來全市獎勵扶助標準數據以及自獎勵扶助實施以來的受助人群統計。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本委在市政府中環辦公樓辦事大廳設置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當事人也可以通過我委信訪電子郵箱提出申請。

  2013年本單位依申請公開共發生3例。主要內容是關於社會撫養費徵收數額及用途、補辦二孩生育服務證實例、對計劃生育相關證件的辦理程式及簡化情況等資訊的依申請。

  我委在出具受理通知書的同時,及時與當事人溝通,按照規定的時限和程式,通過電子郵件和郵寄兩種途徑及時給當事人提供答復,沒有産生不良影響。

  2013年,針對本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行政訴訟案件0件,舉報案件0件。

  四、組織管理方面

  (一)領導高度重視,完善組織管理

  我委領導對政府信息公開高度重視,2013年採取多種措施不斷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確定由辦公室負責政府信息公開的總體工作,保密審查小組嚴格按照規定對各處室印發的規範性文件進行保密審查;二是進一步梳理了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明確了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和公開渠道;三是加強工作培訓,在10月下旬舉辦的人口計生系統幹部培訓班中,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專項培訓。

  (二)加強系統建設,保障服務品質

  以市政府發佈的《智慧北京行動綱要》為契機,改造和提升了市人口計生委網站(以下簡稱網站),由政務資訊、線上服務、互動交流三大板塊組成。其中,政務資訊版塊中有機構職能、新聞中心、信息公開、和諧人口、幸福家庭等一級欄目5個、二級欄目30個、三級欄目10個。網站公開了機構職責、領導簡歷、法規文件,並及時公開財政預算、人事動態等內容,便於公眾了解資訊,信息公開力度較大,透明程度較高。2013年增加了“中國夢”和“學習實踐活動”專版。

  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市人口計生委政務微網志共發佈政務微網志604條,目前擁有粉絲902667人,在傳遞政府聲音、提供服務諮詢、傾聽社情民意、回應社會關注方面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五、工作創新方面

  2013年,我委進一步完善各處室、直屬事業單位、市計生協會和各區縣宣傳科(站)相關人員組成的資訊發佈網路,健全新聞發佈審批制度、輿情監測機制和應急處理機制。編制了《北京市人口計生委關於進一步加強資訊工作的辦法(試行)》和《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外網網路管理辦法》,不斷完善新聞宣傳例會制度、評估制度和培訓制度。

  2013年我委受理的3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當事人申請公開的社會撫養費徵收金額及用途等資訊社會關注度較高。在國家衛生計生委和市政府的指導下,我委各處室通力配合、深入研究,同時積極協調市財政局等部門,認真匯總相關資訊,將應當公開的政府資訊及時向社會公開,並嚴格按照規定程式答復申請人,既維護了社會公眾的知情權,也使我委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得到了進一步規範。

  六、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3年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內容方面還需加大力度,尤其是主動公開的資訊以及計劃生育政策與網民互動的內容需要進一步增加,以滿足群眾的服務需求。2014年將重點利用多種方式深化公開內容,繼續完善“12356陽光計生服務熱線”功能,在增加主動公開資訊量的同時進一步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公眾的知情權。

附表一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二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三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