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4:35    來源: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編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網www.bjnw.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電話:83979261。

  一、概述

  2013年,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緊密結合中心工作,在城鄉一體化發展過程中,圍繞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改進公共服務方式,轉變機關職能和工作作風,密切與群眾的聯繫,拓展公開領域,創新公開方式,完善政務公開工作機制,積極推進政府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作,有力促進了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各項政務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3年,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上主動公開資訊559條。其中:法規文件類資訊數31條,法規文件類資訊百分比5.55%;規劃計劃類資訊2條,規劃計劃類資訊百分比0.36%;業務動態類資訊526條,業務動態類資訊百分比94.09%。

  2013年,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頻道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84條(其中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領導介紹1條、規劃計劃類文件2條、法規文件1條、政策性文件23條、其他文件15條、通知41條、通告13條、政務動態525條、實事與摺子工程167條、資金動態1條、人事動態11條、廉政動態10條、統計調查67條、熱點關注7條)。

  2013年,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網站上“城鄉一體化”頻道,下設綜合經濟、現代農業發展、非農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9個欄目,全面反映了我市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的工作情況,2013年該頻道更新資訊2052條。“新農村建設”頻道下設生産發展、生活寬裕、村容整潔、鄉風文明、管理民主、法律知識等6個欄目,全面反映了我市各郊區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取得的各項成就,2013年該頻道更新資訊1304條。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高度重視政務網站建設工作,2013年,繼續以整合資訊資源為基礎,不斷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力度,積極開展政民互動,注重政民互動的時效性,拓寬線上公共服務,提高線上服務水準。

  按照《北京市政府網站建設與管理規範》和《首都之窗建設和管理意見》的要求,我們圍繞行政職能和工作特點,分別建設和運作了五個政務網站:一是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網,是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面向社會公眾提供基本政務資訊的主網站。包括:政府信息公開、線上服務、政民互動、城鄉一體化、媒體聚焦、新農村建設、農業産業化、農産品市場、農民增收、科教興農、山區建設、鄉村旅遊、農地流轉、郊區人才、圖片視頻等內容,是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向社會公開政府資訊、提供公眾資訊服務、了解社情民意的主要資訊平臺。二是北京現代農業資訊網,是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面向社會公眾提供線上資訊服務的專門網站。網站提供了資訊查詢、網上宣傳、促進農産品銷售、個性化服務、便民服務、決策支援等六個綜合服務功能。三是北京市農地流轉資訊,是由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與各郊區縣政府合作建設的全市統一的農地流轉專門網站。主要提供相關農地流轉的政策法規、發佈農地轉出和農地需求資訊。四是北京鄉村旅遊網,是由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主辦,北京觀光休閒農業行業協會承辦的鄉村旅遊行業門戶網站。提供政策法規、郊區鄉村旅遊接待場所查詢等服務。五是北京美麗鄉村網,是由市委農工委宣傳教育中心主辦,以“共建美麗鄉村,共用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宣傳北京新農村建設成果的公益性服務網站。提供北京新農村建設成果的動態資訊以及論壇、圖片、主題活動的投票評選等公共線上互動服務。

  通過網站的建設,不斷推動涉農政府資訊的公開,促進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與社會公眾的資訊交流與溝通;整合資源提供便捷可靠的涉農公共資訊服務,吸引廣大公眾參與郊區發展與建設,全面宣傳和服務郊區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開闢形式豐富的政民互動渠道,廣泛了解社會公眾對北京農村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2013年,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結合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現場接待窗口的實際工作情況,按月度及時編制更新北京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信息公開目錄,便於來訪諮詢人員現場查詢。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3年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信息公開工作接待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共計7項。以上7項依申請事項均按依申請工作程式完成接待、受理、上報工作;並開具告知書,完成相關回復。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2013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2人;兼職人員共4人。

  五、諮詢情況

  2013年,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414人次。其中,現場諮詢47人次,佔總數的11.35%;電話諮詢162人次,佔總數的39.13%;網上諮詢共受理諮詢205件,佔總數的49.52%;諮詢答復率為100%。

  六、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工作情況

  2013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無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事項。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問題,我們從實際出發提出以下改進措施,以便進一步做好下一年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進一步提高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我們要繼續提高對政府信息公開重要意義的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深入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制度,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品質和水準。二是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重點做好本部門的年度工作目標及執行情況、社會公益事業等情況的公開工作。三是進一步創新政府信息公開的形式。在普遍推行政府信息公開欄目基礎上,廣泛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利用政務網站等形式,拓寬政府信息公開的覆蓋面,切實提高服務水準,達到資訊透明、服務便捷和有利監督的目的。進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開長效機制。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