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1:25    來源: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依據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2013年度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而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本報告的電子版在本委政府網站http://www.bjta.gov.cn/政府信息公開欄目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旅遊旅遊發展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建外大街28號1305室,聯繫電話010-85157015)。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13年北京市旅遊旅遊發展委員會積極做好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規定及時公佈政府主動公開的資訊;積極維護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確保專欄資訊發佈工作暢通有效;接待公眾或法人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及諮詢及時熱情。

  (一)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工作。市旅遊委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流程,及時公開與公眾生産生活相關的政府資訊,按規定時限公開了市旅遊委財政預算、決算及“三公經費”使用資訊;及時公佈涉及資金使用方面的資訊,包括旅遊推介展會佈置、旅遊項目徵集方面的政府採購、招標資訊,對旅遊企業的獎勵扶植政策資訊等;做好《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的宣傳工作;認真做好公開專欄維護檢查,根據機關機構職能調整,及時更新失效資訊;積極開展培訓工作,進一步增強機關工作人員信息公開意識和協調服務能力。

  (二)高度重視依申請公開工作,努力為公眾提供滿意服務。熱情接待諮詢群眾,解答相關問題。

  (三)通過多種渠道發佈公眾關注的政府資訊。我委制定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及時移送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和首都圖書館,並在委機關辦公大廳設有取閱專欄;2013年我委政務網站及時發佈資訊3083條,包括本級機關制定的各類文件、政府公報及政務動態新聞等;遍佈全市的300多座旅遊諮詢站(點),直接面向遊客答疑解惑;此外,我委還通過旅遊手機報、官方微網志、新聞發佈會、“智慧北京”景區自助導覽系統等多種形式開展信息公開工作。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相關規定,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通過政府網站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公佈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按照《條例》第16條規定,通過市旅遊委信息公開辦公室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開渠道

  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政府網站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本委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2013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8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7%;法規文件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7%;規劃計劃文件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7%;業務動態類資訊5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4.8%。

  (二)公共諮詢

  本委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信息公開熱線電話等方便公眾諮詢政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本委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本委設立了1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了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本委2013年度未收到公民對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請。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3年,市旅遊委未收到針對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按照《條例》要求開展各項工作,2013年取得了一些成績,但在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上需要繼續提高;服務上還需進一步深化。

  2014年將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工作:

  (一)深刻理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密切關係,與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密切關係,與建設國際一流旅遊城市的密切關係,繼續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內容。

  (二)積極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熱情做好政府資訊諮詢服務,使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好地體現出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的宗旨。

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