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5:51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3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結合天安門地區實際,健全信息公開管理體制,及時公開政務資訊,認真答復有關諮詢,按時上報政務信息公開情況,政務信息公開工作進展順利。具體工作情況彙報如下:

  一、主動公開情況

  我委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的通知》(京政辦發[2013]50號)要求,大力推進地區自身建設及公共服務方面的信息公開,努力提高信息公開的品質和實效,不斷拓展公開渠道,方便公眾諮詢查閱。

  (一)公開情況

  我委2013年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共主動上報公開政府資訊4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3條,佔總體比例的75%,業務諮詢類資訊1條,佔總體比例的25%,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二)公開形式

  天安門地區是首都中心區,也是旅遊景區集中區域,群眾十分關注天安門地區旅遊景點開放時間、天安門廣場升降旗時間、夜景照明時間、天安門廣場節日活動安排、天安門地區建築物等方面的情況。我委主要通過以下四個渠道進行信息公開,一是通過我委網際網路門戶網站予以公佈;二是通過首都之窗進行政務信息公開;三是安排值班人員解答電話諮詢;四是利用報紙、新聞媒體等渠道進行宣傳報道。

  (三)諮詢情況

  2013年,本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3603人次。其中,現場諮詢8371人次,佔總數的61.54%;電話諮詢5232人次,佔總數的38.46%;網上諮詢0人次,佔總數的0%。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委2013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三、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3年,我委未受到有關信息公開的舉報,沒有針對本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和行政復議案件。

  四、組織管理情況

  明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由委主要領導主管、辦公室主任主抓、宣傳資訊處協助,專人負責,相關處室配合的政務信息公開的工作機制。委領導定期部署、定期檢查政務公開工作;堅持每季度召開政務信息公開工作專題研究會,研究確定重點工作事項;辦公室堅持每週研究政務信息公開工作。

  五、工作創新情況

  2013年我委注重信息公開工作新技術的應用,在重要節日期間試運作了4G無線技術傳輸視頻信號的應用系統,不斷豐富完善地區的信息化建設。

  六、存在問題及下一步改進措施

  2013年,我委通過公開相關業務諮詢類資訊,為群眾、遊客在天安門地區的活動提供了方便,政務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相關法規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對政務信息公開的重要性認識還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政務信息公開制度建設還有待進一步完善。

  2014年,我委在政務信息公開上將重點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我委門戶網站建設,及時發佈相關資訊;二是梳理、完善我委的信息公開目錄;三是建立健全政務信息公開機制,及時更新、上報公開資訊;四是積極利用信息化手段,豐富政府信息公開渠道,擴大公開內容和範圍。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