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5:50    來源: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西站地區管委會)編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一、概述

  2013年,西站地區管委會認真貫徹落實《條例》的精神,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要求,加強信息公開工作,及時發佈政府資訊,為旅客出行做好服務。截至2013年底,西站地區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年度工作情況報送。

  1.主動公開。認真貫徹落實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的通知(京政辦發〔2013〕50號)要求,建立工作機構,制定了《西站地區管委會信息公開管理辦法》。按照誰公開、誰審查,先審查、後公開的原則做好資訊發佈工作。開展以會代訓方式進行崗前培訓,根據管委會工作實際開展重點工作政府信息公開調研。利用管委會門戶網站、辦公網路和市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向社會發佈相關資訊,尤其是在春運期間提供便捷出行各類資訊,極大方便了廣大過往旅客,同時通過網站向社會公眾展示管委會幹部職工各類業務工作情況。目前為止,地區管委會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6條,主要是應急保障、掃雪鏟冰、春運工作方案等內容。管委會2013年“三公”經費部門預算,受到網民的關注,並被網民分析解讀。主動移交2013年主動公開資訊的紙質文件8份。一是公開品質:2013年發佈動態資訊280條,點擊量近15萬人次,綜合管理工作資訊180條,點擊量近5萬人次,其中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法律法規、文明工作、安全預案、城管工作、環建工作、反腐敗工作等資訊180條,點擊量達近6萬人次。二是資訊更新:由於管委會內部人員調整,政府資訊工作沒有銜接好,月度主動公開資訊數量通報情況未能按要求完成,目前已按照要求將所有資訊全部更新。三是目錄優化: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目錄,已按照要求目錄內容全部更新。四是信息公開場所諮詢查閱服務:西站地區管委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500余人次。全部是電話諮詢,主要涉及鐵路運營方面的資訊,雖然不屬於地方政府,但是我們都熱情回答。政府信息公開紙質文件按照要求及時送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在此可以查閱,做到于網上發佈同步。

  管委會堅持方便群眾知情、便於群眾監督的原則,結合管委會工作職責和地區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載體、豐富信息公開形式。一是充分利用管委會政府網站,及時公開地區以及管委會工作資訊,尤其涉及地區交通秩序、社會秩序、治安秩序、環境秩序等涉及廣大旅客出行方面的資訊,在政府網站設立了“線上服務”、“民意互動”、“便於服務”、“地區導航”、“列車時刻表查詢”、“真情提示”等欄目,全年點擊量達45萬人次,同時也及時向社會反映我們的工作情況,讓群眾了解政府工作,使之成為“傳遞政府聲音、提供服務資訊、傾聽社情民意、回應社會關切”的重要平臺和窗口。同時把政府網站作為網上服務的重要窗口,加強網站建設和管理,及時更新網站內容。二是利用各種載體,加強公開,做好政務服務工作。每年春運等重點時期,管委會都召開新聞發佈會。2013年春運管委會邀請新聞媒體等30余家,召開春運新聞發佈會1次,及時通過各種媒體向廣大旅客傳遞春運資訊,便於廣大旅客出行,滿足旅客需求。地區管委會配合北京西站及時通過電視、廣播、報紙還有政府網站,開展友情提示,請旅客根據發車時間安排進站,有效避免了大量旅客集中到達,客流集中的現象,形成有序進站的良好效果。

  2.依申請公開情況。根據西站地區管委會工作實際,2013年未受理依申請公開情況。

  3.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根據西站地區管委會工作實際,2013年未受理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三、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一)主要問題:一是西站地區管委會是負責組織協調西站地區的管理監督工作,無法規性資訊,依申請公開的資訊還有待研究。二是工作人員均為兼職,隊伍不穩定,缺乏專業知識,一定程度影響了工作的開展。三是與上級業務指導部門缺乏主動溝通,業務技能有待提高。四是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調查研究不夠。五是從業人員沒有經過崗前培訓。

  (二)明年重點工作:一是完善長效管理機制,切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如關於立法問題,還需要上級有部門的幫助。二是進一步規範管委會信息公開工作,做到及時、準確。三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培訓工作。四是加強對信息公開工作中難點問題的解決。五是對群眾關心的問題要加強研究和信息公開工作,充分體現政府資訊為民服務的功能。

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