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5:32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編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管理中心網站(http://www.bjgjj.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管理中心辦公室  87276588。

  一、概述

  2013年,管理中心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服務中心、方便群眾為立足點,加強領導、明確責任,開展培訓、積極推動,優化服務、拓展形式,加強檢查、抓好監督,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

  (一)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工作職責

  為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領導、有組織地進行,管理中心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的組織管理工作,形成了新聞發言人負總責、分管領導親自抓、各單位(處室)具體落實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責任機制。辦公室作為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和主管機構,負責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各單位(處室)依據職責範圍繼續做好審查、提供、公開履行職責過程中製作或獲取的政府資訊。同時,每個單位(處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員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聯繫人,具體負責本單位(處室)的信息公開工作,保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順利開展。

  (二)嚴格保密審查,確保公開安全

  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和政府資訊網站發佈登記制度,按照“誰産生誰定性”、“誰審查誰負責”、“先審查後公開”和“一事一審”的原則,認真確定政府資訊的公開屬性。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由制發單位(處室)填寫網站資訊發佈內容審批表,經審查領導審批後,交由客戶服務中心在北京住房公積金網上發佈,保證“公開資訊不涉密,涉密資訊不公開”。

  (三)加強業務培訓,提高工作水準

  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工作,邀請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領導就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要意義、當前全國和我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形勢和任務、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幾個關鍵問題、典型案例分析等對各單位(處室)有關負責人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聯繫人進行了專題培訓,使工作人員進一步認清了當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形勢和任務,提高了對做好此項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增強了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能力。

  (四)開展效能監察,及時整改不足

  認真組織開展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效能監察工作,要求各單位(處室)全面客觀地對本部門工作進行自查,實事求是地反映本部門工作情況,主動搜尋問題,及時整改不足,並就抽查中發現的問題和不足,提出意見,限時整改,推進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深入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及時公開政府資訊

  管理中心堅持便民利民原則,重點抓好住房公積金繳存、提取和貸款的有關政策及住房公積金存貸款利率調整等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政府資訊的主動公開,為公眾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務。

  2013年,管理中心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住房公積金管理資訊29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法規文件類資訊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0.69%;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45%;業務動態類資訊2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5.86%。

  (二)多渠道開展信息公開工作

  管理中心以“北京住房公積金網”為信息公開主要載體,推進線上辦事,加強互動交流,充實網站內容,提升網站信息公開和社會服務功能,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內容長期公開,經常性工作及時公開,動態性工作隨時公開,使公開內容全面真實、及時準確。在充分利用網站這一平臺的基礎上,管理中心還不斷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一是推出了通過96155客服熱線、網站、銀行ATM、手機等查詢住房公積金的服務方式;二是與中國移動公司合作,發放住房公積金電子對帳單,使住房公積金繳存人便捷、安全地獲取個人賬戶資訊,在全國同行業尚屬首創;三是業務網點通過LED顯示螢幕、宣傳板、宣傳冊、告知單和宣傳海報等載體,將住房公積金繳存人和借款申請人關心的辦事流程、相關政策等資訊進行公開;四是根據實際需要,通過報刊、電視、廣播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發佈住房公積金政策資訊,並及時澄清有關住房公積金的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管理中心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件,同上年相比,增加2條。

  從申請提交的方式來看,當面申請0件,同上年相比,減少1條;以信函形式提交申請1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條;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2件,同上年相比,增加2條。

  從提交申請的對象來看,公民個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件。

  從申請公開的資訊內容來看,2件是法規文件類資訊,1件是業務動態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管理中心已按照《條例》的規定及時作出了答復,並按要求將有關情況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上認真作了登記。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2013年,管理中心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共18人,同上年相比,增加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3年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三)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3年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的訴訟(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費用。

  五、諮詢情況

  2013年,管理中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558956人次。其中96155電話諮詢537114人次,佔總數的96.09%;網上諮詢21842人次,佔總數的3.91%。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3年,管理中心沒有因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而被申請行政復議或被提起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3年,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與上級要求還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現在:一是部分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主動公開意識還需進一步提高,工作能力有待加強;二是信息公開的內容有待進一步拓寬和深化。下一步我們將從以下兩個方面加以改進:一是通過宣傳教育和業務培訓,不斷提升幹部職工依法公開政府資訊的意識和能力,學習借鑒其他單位的好做法,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開“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總體要求,進一步梳理政府資訊,妥善處理公開與保密的關係,合理界定信息公開範圍,做到及時準確,公眾能夠方便查詢。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