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5:49    來源: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13年度東城區人民政府和各街道、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政府網站http://202.108.143.23:7001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育群衚同6號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10;電子郵箱:dchxxgkb@126.com)。

  一、概 述

  2013年,東城區按照北京市統一部署,組織開展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繼續深化主動公開,加強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開展專題座談研討,摸底收集匯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情況,穩步推進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針對老百姓關心的熱點問題,分別開展以“關注養老,關愛老人”、“以信息化建設為抓手,提高政務服務水準”和“關注學前教育關愛幼兒成長”為主題的3次線上訪談活動,3位分管副區長參與互動。以政務微網志為抓手,拓展主動公開渠道建設,全年103個單位新開通政務微網志,不斷增強政民互動。以區兩會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關於信息公開的議案建議和提案為契機,主動從公開渠道、公開重點、公開人員和監督管理等方面完善工作。加強業務交流培訓,建立年度考核機制,提升自身軟實力。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動公開資訊數量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全區共主動公開各類資訊10381件。其中:機構職能類669件,法規文件類249件,規劃計劃類236件,行政職責類609件,業務動態類8618件。

  在“數字東城”網站更新資訊25206條,其中,信息公開頻道更新資訊11190條,民生服務頻道更新資訊1151條,政民互動頻道更新資訊436條,辦事服務頻道更新資訊12386條,魅力東城頻道更新資訊43條。門戶網站頁面訪問量22763萬人次,其中,信息公開頻道點擊率達到175萬次。

  (二)查閱場所諮詢服務

  信息公開查閱服務場所以依法服務、規範服務、高效便捷服務為目標,積極研討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存在的難點、熱點問題,制定規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紙質文本移送工作流程,增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效。全年共向3個主要查閱場所移送主動公開資訊約800余件。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依申請公開受理

  2013年,東城區共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222件,已答復222件,佔總數的100%,無超期答復。其中:

  “同意公開”的100件,佔總數的45.05%。

  “已主動公開”的15件,佔總數的6.76%。

  “非本機關掌握”的36件,佔總數的16.22%。

  “不予公開”的14件,佔總數6.3%。

  “資訊不存在”的45件,佔總數的20.27%。

  “非政府資訊”5件,佔總數的2.25%。

  “補正申請”的6件,佔總數2.7%。

  “同意部分公開”的1件,佔總數0.45%。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拆遷補償、房屋産權、違法建設拆除等方面內容。

  (二)行政復議訴訟

  2013年,針對東城區政府的行政復議申請1件。經上級機關裁定,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告知決定,並將《行政復議決定書》送達當事人。行政訴訟案3件,經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裁定,判決行政機關重新作出答復1件,駁回原告訴訟請求2件。

  2013年,針對各委辦局的行政復議申請14件,其中:經裁定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告知決定5件,不予受理8件,申請人終止1件。行政訴訟案22件,其中:確認違法或無效1件,維持1件,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2件,原告撤訴3件,正在審理5件。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在總結2013年工作成績的同時也要正視存在的問題。一是公開責任單位公開意識不強,重點不夠突出;二是公開資訊的針對性不強,查詢不夠便捷;三是依申請公開工作溝通協調機制不健全,依申請答復格式不夠規範。

  2014年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繼續推進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工作,落實責任,明確分工;二是建立依申請公開服務機制,完善協調會商機制;三是加強工作人員管理,建立跟蹤培訓機制;四是進一步整合資訊資源,確保信息公開程式合法合規,公開內容安全有效。

北京市東城區政府辦公室

二〇一四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