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4-03-25 15:28    來源: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編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H000/sjsq_index.shtml)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中心(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西街16號 郵編:100043 聯繫電話:010-68860607 電子郵箱:sjsxxgkb@bjsjs.gov.cn)

  This report is prepared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 of the Decre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of the PRC and annual reports by the people’s governments of Shijingshan District and commission, offices and bureaus of Shijingshan Government on information openness.

  The text of the report includes the following content: summary, voluntary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upon reques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or administrative re-examination and initiated administrative proceedings due to disclosure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and deficiencies of government information openness and measures for improvement.

  The data listed in the report is collected from the period starting from January 1 2013 to December 31 2013. The report is available for download from 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H000/sjsq_index.shtml. For any enquiry to the report , please contact the Information Openness Office of Shijingshan Government. (Address: No.16, Bajiao West Street, Shijingshan District, Beijing 100043, Shijingshan Government Service Hall Tel: 010-68860607 Email: sjsxxgkb@bjsjs.gov.cn )

  一、概述

  2013年,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按照年初信息公開領導小組工作會的統一部署,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規範行政機關行政行為和服務群眾為重點,完善制度,健全機制,在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強化基層指導,加大交流培訓力度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全年全區各公開機構(不包含垂直管理部門)通過市、區兩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914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70件。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石景山區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內容,拓展主動公開渠道,強化監督管理,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2013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914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99條,佔總數的6.85%;法規文件類資訊158條,佔總數的5.44%;規劃計劃類資訊36條,佔總數的1.25%;行政職責類資訊2條,佔總數的0.01%;業務動態類資訊2519條,佔總數的86.45%。

  主要公開渠道:一是政府網站。充分發揮政府門戶網站“第一平臺”作用,對“石景山資訊網”中的相關欄目進行了升級改版,增強了場景式服務體驗,為公眾查閱政府資訊提供更加優質、便利的服務。二是各類查閱場所。按照“資訊共用、就近查詢、分級受理”的原則,進一步加強在區行政服務中心、檔案館、圖書館設立的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服務力度,負責提供各級各類政府資訊的網路自助查詢,各單位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紙質查閱等服務工作。同時,各街道、區政府各部門結合各自情況,開展特色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方便公眾就近查詢政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各行政機關繼續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目前全區共有47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各受理機構的地址、聯繫方式等資訊均已通過網站等形式向社會公眾公佈。

  (一)申請情況

  石景山區各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機構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70件,其中當面申請98件,佔總數的57.65%;通過郵寄方式提交的申請67件,佔總數的39.41%;通過電子郵件提交的申請5件,佔總數的2.94%。

  (二)答復情況

  在答復的170件申請中:

  公開政府資訊的56件,佔總數的32.94%;

  部分公開政府資訊的2件,佔總數的1.18%;

  所申請資訊已經主動公開的3件,佔總數的1.76%;

  告知補正申請的11件,佔總數的6.47%;

  非本機關政府資訊的34件,佔總數的20%;

  政府資訊不存在的22件,佔總數的12.94%;

  非政府資訊的42件,佔總數的24.71%。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3年發生3件針對區政府提起的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復議結果均為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發生1件針對區政府提起的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判決結果為重新答復。

  五、存在的困難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過去的一年,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進步,但仍存在以下不足,主要體現在各單位信息公開理唸有待進一步提升,信息公開各項制度有待進一步優化,信息公開渠道方式有待進一步拓展。

  2014年,要重點從以下三方面繼續開展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注重教育培訓,切實提升公開理念;二是優化工作流程,強化制度落實,切實提升工作水準;三是拓展渠道載體,提高服務效率,切實豐富公開內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