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09:54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編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足和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報告可在政府網站(http://scjgj。beijin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育慧南路3號;郵遞區號:10029;電子郵箱:xxgk@bgtsb。gov。cn;聯繫電話:57520035)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具體指導下,堅持服務群眾需求、促進經濟發展為原則,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措施和深化公開內容,確保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

  (一)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制度建設

  根據人事變動和實際工作需要,及時調整補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小組成員。建立重大問題會商機制,加強重點難點問題研究,提高工作能力和水準。組織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管理規定進行修訂完善,擬制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細則》。

  (二)強化渠道建設,提升服務水準

  以便捷、易用、高效為目標,對政務網站信息公開欄目進行優化調整,提升服務功能,新增線上申請、線上填報和查詢等功能,將重點項目資訊放在首頁顯著位置,方便公眾查閱和使用。創建《北京質監》專刊,開通《北京質監》新浪微網志,積極與媒體合作,滿足公眾多樣化的資訊需求。

  (三)深化公開內容,增強公開實效

  在不斷深化特種設備安全、産品品質、標準化監督檢查和計量監督、認證監管等與公眾利益密切相關信息公開的同時,認真推進“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食品安全等重點領域資訊的公開工作。主動公開了財政預決算報告,依法實施食品、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産品的生産許可和生産許可證企業名錄,查處食品生産加工環節違法行為情況以及專項整治情況等,並在市食品辦統一領導下完成了本市範圍內食品生産加工環節品質安全監測、監督抽查資訊的公開。

  (四)細化流程標準,確保工作規範嚴謹

  暢通依申請公開渠道,建立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進一步規範受理答復等重要環節的程式和要求,提高對答復前資訊審核的許可權。參照市級規範文書樣本,細化我局依申請辦理相關文書,確保依申請公開工作依法規範展開。

  (五)完善考核手段,促進依法行政

  積極開展公開工作的日常督查,實施每月一次的考核與通報,形成年度考核的日常化機制,提高《條例》施行的力度和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的權利。

  二、主動公開工作情況

  及時公開了應主動公開的資訊,並對無效資訊進行了清理。

  2012年,我局主動公開新增資訊979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撤銷舊資訊694條。主動公開資訊總數285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07%;法規文件類資訊2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37%;規劃計劃類資訊1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5.96%;行政職責類資訊-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46%;業務動態類資訊23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1.05%。

  2012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89人次,均為電話諮詢。

  三、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

  2012年,我局受理依申請總數47件。其中當面申請數15件,佔總數的31.91%;通過傳真形式申請數1件,佔總數的2.13%;以信函形式申請數31件,佔總數的65.96%。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行政職責類資訊佔申請總數的2.98%,業務動態類資訊97.02%。

  在已經答復的44件申請中,“同意公開”的36件,佔總數的81.82%;“資訊不存在”的4件,佔總數的9.09%;“非本機關掌握”的4件,佔總數的9.09%。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2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件,上級行政機關駁回原告復議訴求,無行政訴訟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雖然做了一些實實在在的努力,但與社會公眾的期待還有比較明顯的差距:一是目錄編制不夠科學合理,類目不夠簡潔醒目;二是信息公開服務社會公眾的力度有待進一步提高;三是發展水準不夠平衡。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將進一步抓好《條例》的深入學習貫徹,不斷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和目錄結構優化、依申請公開等,努力把我局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二〇一三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