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09:54    來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編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局政府網站http://www.hd315.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聯繫電話:12315,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36號。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12年我局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等各項工作均開展順利。

  (一)進一步完善領導組織體系,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由市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永明同志作為主管領導,建立了以辦公室、法制處、註冊處等處室和資訊中心、檔案中心等單位領導為成員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全局17個區縣分局的政府資訊工作。市局辦公室專設1人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區縣分局辦公室參照市局配備專人專崗開展工作,並安排了兼職工作人員。2012年,我局共配備了17名全職工作人員,17名兼職工作人員,為落實保密審查職責提供了人員保障。設立了17個專門的資訊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提供公共查閱、資料索取和依申請公開的受理服務。

  (二)進一步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促進政府信息公開規範運作。

  我局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規定,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先審查、後公開”和“一事一審”原則。在公文流轉環節,將規範性文件的政府信息公開屬性劃分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每月將屬性定為“主動公開”的規範性文件通過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發佈到“首都之窗”網站。在辦理依申請公開事件過程中,健全以“主管部門統籌協調、業務部門主責辦理、保密部門協助審查、法制部門審核把關”為主要內容的辦理工作機制。近年來,我局先後制定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細則》、《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屬性審核和保密審查工作制度》等規章制度,建立健全了與宣傳處、法制處、註冊處、檔案中心等處室的協調機制和會商制度,重點加強對註冊資訊、年檢資訊、商品食品檢驗檢測資訊等資訊發佈前的審查工作。我局高度重視網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先後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網上政務信息公開工作的意見》(京工商發[2004]75號)、《關於加強資訊安全保密工作的通知》(京工商發[2008]61號)、《關於加強“北京工商”網站維護管理的通知》(京工商發[2011]76號)等文件,規範上網資訊的內容,建立了網站公開資訊登記、網上資訊更新和網頁維護制度,網上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取得較大進展。

  (三)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提高工作人員業務能力。

  我局通過不定期發佈近期工作注意事項、工作通報、召開信息公開工作協調會等方式,提高認識,提高思想,厘清重要概念,通報工作動態,加強經驗交流,提升業務水準。全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上下協調一致,資訊共用暢通,妥善應對和處理了針對公司股東、股權變更檔案、“三公經費”支出情況等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事項,取得了較好效果。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2年,我局在首都之窗網站新增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3條。同時,通過我局外網網站發佈各類政府資訊,包括企業登記與監督管理、市場監督、反不正當競爭與經濟檢查、商標管理、廣告管理、合同管理、食品安全和消費者權益保護、綜合類等內容的規範性文件及與其他部門會簽的規範性文件:同時也包括了政策解讀、實施細則、實事任務辦理情況、摺子工程執行情況、業務統計數據、食品下架資訊、商品品質檢測資訊、合同示範文本、著名商標名單等政府資訊。

  2012年,我局外網網站點擊量達到3.93億次,企業信用資訊查詢量達2.13億次,“登記註冊網上服務系統”頁面瀏覽量達到1.13億次。我局“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達到約13萬次,在“首都之窗”各委辦局分站中,“北京工商”網站受公眾關注度較高,訪問量基本保持在前三位。在各委辦局網站提供的服務項目中,我局的“登記註冊網上服務系統”和“企業信用資訊系統”等服務受公眾關注較高,位列受群眾歡迎的服務前五位。

  2012年,根據國務院總體部署和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我局根據市食品安全辦《關於進一步加強北京市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的具體規定,大力推進流通領域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開。通過2012年5月正式運作的“食品流通許可網上申請服務系統”公開食品流通許可辦事流程和材料要求;通過我局網站和市食品安全辦指定的媒體對外公佈食品抽檢和下架資訊;通過我局網站對外公佈查處流通環節食品經營者違法行為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通過新聞發佈會的形式向社會公開流通領域食品安全整治情況。我局通過上述多種渠道、多種形式為社會公眾提供了流通領域食品安全政府資訊,既滿足了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需要,也促進了我局流通領域食品安全工作水準的提高。

  (二)主動公開範圍。

  隨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不斷深入,公眾對政府信息公開內容的要求也不斷增加。在這種情況下,我局始終把握“及時、便民”的工作宗旨,通過不斷擴大主動公開範圍的方式,滿足社會公眾對工商信息公開的需求。

  一是切實做好政策規章、規範性文件的公開工作。今年我局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積極踐行“北京精神”,主動服務首都科學發展,充分發揮工商部門市場監管職能作用,及時宣傳工商法規,解讀工商政策,便於市民了解工商職能,有效保障自身權益。

  二是繼續推進工商依法履職情況的公開工作。我局高度重視發揮微網志的宣傳互動功效,在2011年開通微網志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首都工商”政務微網志的發佈流程,按照公開、透明的原則,及時向社會各界公佈最新的市場主體動態、市場整頓進展情況、消費維權概況、流通領域食品下架資訊和政策法規資訊,以及市場上的敏感、熱點問題的情況分析和政策導向,增強政民互動,提升政府形象。

  三是加強各類公共服務、便民服務類信息公開力度。我局在做好公文類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的基礎上,對“北京工商”門戶網站以2008年網站改版為基礎進行改版升級,進一步優化網站頁面設計,梳理欄目結構,提升網站整體形象,在網站中探索建設企業“e網通”資訊服務平臺,著重加強了便民服務類資訊的主動公開,加強政企互動。

  四是做好“三公經費”公開工作。按照中央有關精神和全市統一要求,我局公開了包括收支決算總表、公共財政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在內的市級部門決算,以及“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及説明,較好地回應了群眾關切。

  (三)主動公開途徑。

  通過多年的不斷探索和積累,我局逐步形成以“四大平臺”為主的政府信息公開渠道。

  一是面向社會公眾,建立並完善網上信息公開平臺。充分依託“北京工商”門戶網站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其中包括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等多個子欄目;設立門類齊全的資訊發佈欄目,及時發佈各類工商資訊,宣傳工商法規,解讀工商政策。

  二是完善“首都工商”政務微網志,進駐北京微網志發佈廳。安排專人值守監控,以便及時回應網友需求,即使在週六週日如有重要資訊也會隨時發佈。對於網友的提問或諮詢,微網志監控人能即時回復的,都要求即使回答,給出一個初步答復。涉及的重要事情諮詢,則會把相關內容轉給相關業務處室或區縣分局,最遲5個工作日內給出答復。

  三是面向市民和企業,加強窗口建設,提供直接為市民服務的諮詢平臺。目前全市工商系統共設置17個政府信息公開窗口,由熟悉業務,服務熱情的幹部專門負責接待,為市民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在所有的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放置了目錄、指南和便民手冊等,同時,在所有的窗口都配備網際網路和工商業務網電腦,方便市民查詢主動公開內容。設置電子觸摸屏,公開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涉及行政許可、行政檢查、行政強制、行政處罰、行政收費、行政救濟等資訊。

  四是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等各類大眾媒體,構建輿論服務平臺。我局出臺支援企業發展的各方面政策,通過召開新聞資訊通報會、企業座談會、局領導走進網上直播間、廣播電臺等形式開展政策解讀、各類報紙的大量報道等渠道,使市民和企業在短時間內就了解了相關內容,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全局共受理申請63項,均已答復當事人。其中公開告知的有33件,部分公開的有2件,不予公開的有5件,非本機關政府資訊的有17件,告知資訊不存在的有2件,告知正在徵求第三方意見的4件。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63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33件,佔總數的52.4%,主要涉及企業的注(吊)銷及年檢情況。

  “同意部分公開”的2件,佔總數3.2%。

  “不予公開”的5件,佔總數7.9%。

  “資訊不存在”的2件,佔總數的3.2%。

  “非本機關掌握”的17件,佔總數的27.0%。

  “正在徵求第三方意見”的4件,佔總數的6.3%。

  (三)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今年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特點有:一是申請的對象以本地公民為主,佔全部申請的85%,也有部分來自上海、廣西、河北等的外地公民。以組織名義提交的政府資訊申請有6件。二是申請的內容主要涉及企業的注、吊銷、註冊資訊、年檢情況、檔案資訊,佔全部申請的84%,其他也有些業務類諮詢和規範性文件的申請。按照要求,我局認真受理各項申請、開具登記回執、及時向上級反映情況,經過工作機構負責人同意,嚴格在法定時限內向申請人出具告知書。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17人,兼職人員共17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2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2年本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2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12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100余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62人次,佔總數的13.97%;電話諮詢796人次,佔總數的68.82%;網上諮詢202人次,佔總數的17.41%。

  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約為13萬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5件,我局具體行政行為均得到維持。行政訴訟案4件,其中1件尚在初審法院受理階段,2件正在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上訴處理中。今年沒有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申訴案。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回顧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目前相關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大多為原則性規定,如何既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充分發揮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又依法保證相對人的合法權益,合理界定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政府資訊,做好公司檔案的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工作,有必要對工商系統政府資訊進行進一步梳理。

  下一步,我局將按照《北京市“十二五”時期政府信息公開體系建設規劃》和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工作要求,結合我局業務特點和實際情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群眾的原則,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深化主動公開,以破解重點難點問題為著力點規範依申請公開,進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開會商機制,做好政府資訊保密審查工作,繼續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的監督考核,積極穩妥地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著力做好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作出更大努力。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〇一三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