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5:28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以下簡稱“市教委”)編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措施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電子版可從市教委網站(http://www.bjedu.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66075007。

  一、概述

  2012年,市教委認真貫徹落實《條例》以及國務院辦公廳、市政府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要求,以公開、便民、高效為基本要求,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促進機關依法行政,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開展順利。

  (一)繼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認真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市教委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題研究部署信息公開相關工作。市教委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依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試行)》等文件,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制度、流程和規範等。及時公開公眾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資訊,通過市教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相關文件,包括義務教育入學辦法、學前教育收費調整、2012年北京市軍人子女教育優待實施細則、治理義務教育階段亂收費問題的意見、北京市城鄉新區一體化學校建設管理辦法、民辦學校退費指導意見等等,為公眾了解相關資訊提供有效服務。部分關注熱點方面的政府信息公開已經形成工作慣例,按法定時限及時向社會公開。例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和市財政局的統一部署,按時公開了我委2011年決算、2012年預算及“三公經費”資訊。教育經費執行情況公告、年度教育事業統計資料等也按規定時限予以公開。

  (二)高度重視依申請公開工作,努力為公眾提供滿意服務。我委依申請公開渠道暢通,各渠道收到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都能按時送交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統一處理。對每一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都要統籌協調相關處室研究制定答復預案,書面答復前均與申請人電話溝通,了解其具體需求和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的目的。屬於非本機關政府資訊和政府資訊不存在的,我們不是簡單告知,而是盡可能為其提供所需政府資訊的相關政策和有關內容,努力使申請人滿意。

  (三)多渠道發佈公眾關注的政府資訊。針對人民群眾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我委及時公開相關文件。我委制定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及時移送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和首都圖書館方便公眾查閱。編發《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報》6期,發放到教育系統各基層單位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公眾可在我委信息公開查閱大廳免費索取;定期召開新聞通氣會,通過報刊、電視等新聞媒體及時發佈、宣傳教育有關政策、措施等。在北京市“兩會”、高考期間、新學期開學等時段,先後召開5次新聞發佈會,向媒體發佈重大教育資訊。“市教委微網志”通過“數據説”、“美麗校園”、“考試資訊”、“就業招聘”、“教育廣角鏡”等欄目發佈資訊2000條,粉絲達40萬,為我委宣傳教育政策、解答公眾疑問提供了更加便捷迅速的渠道。我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頁面訪問量為29703人次。

  我委網站充分利用各項功能提供針對性的服務並連結了大量所屬單位的網站,豐富了信息公開的內容和種類。市教委網站根據加強了政務公開、網上辦事服務、政民互動頻道的建設,設有66個二級欄目,79個三級欄目,有各類資訊4000多條,建設有24個教育專題,涉及招生考試、政務工作資訊、政府文件、文獻資料、線上辦事等多個事項。我委學生處與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充分利用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平臺,通過持續豐富完善平臺功能,為各高校、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提供更加規範、實時的服務,北京高校畢業生就業資訊網的日均點擊量為8360次,共為2012屆高校提供社會需求崗位2900余個,需求人數62941人,有20817人通過網路與用人單位聯繫,發送有關短信215725條,受到了高校和畢業生的好評。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自2008年5月1日以來,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我委累計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434條,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其中2012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08條(其中行政規範性文件18條)。

  在本年度主動公開的408條政府資訊中:

  機構職責類政府資訊3件,佔0.74%;

  法規文件類政府資訊18條,佔4.41%;

  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9條,佔2.21%;

  業務動態類政府資訊378條,佔92.65%。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12年度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件,按照《規定》均按時予以答復。

  從申請的內容看,涉及法規文件類政府資訊5件,佔23%;涉及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9件,佔41%;涉及行政職責類政府資訊4件,佔18%;涉及業務動態類政府資訊4件,佔18%。

  在已答復的申請中,同意公開的6件,佔27%;同意部分公開的4件,佔18%;已經公開的5件,佔23%;不予公開的1件,佔5%;非本機關政府資訊的5件,佔23%;政府資訊不存在的1件,佔5%。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1人,兼職人員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2年我委無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進行收費的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2年無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向我委提出減免收費申請。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2年我委未産生政府信息公開訴訟相關的費用支出。

  五、諮詢情況

  2012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63530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人次,電話諮詢57477人次,網上諮詢6051人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進一步加大對全體工作人員政府信息公開理論和業務知識的培訓,促進市教委政府信息公開水準的提高。二是我委公開的政府資訊對公眾的服務作用有待進一步加強。

  2013年我委信息公開工作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不斷調整完善和豐富網上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功能、內容,為公眾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政府信息公開服務。

  二是在部分市屬高校試運作“北京教育系統信息公開管理平臺”,繼續深入研究信息公開和高校校務公開工作的有機銜接,切實做好各界高度關注的招生、考試等信息公開工作。

二〇一三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