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5:03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門戶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電話12333。

  一、概述

  2012年度,按照《條例》要求和《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試行)相關規定,本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轉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12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49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法規文件類資訊9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4.43%;規劃計劃類資訊8條,佔總體比例的5.37%;業務動態類資訊4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0.2%。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群眾了解資訊,本局資訊除了在首都之窗網站上公開之外,在本局網站上也對政府資訊進行了公開,方便公眾多處查詢。

  2012年,本局主動組織新聞發佈會、媒體座談會、發佈新聞通稿、領導做客節目等新聞發佈活動127次。在人民日報、北京日報、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等30余家新聞媒體上刊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相關新聞5600條次。

  同時,本局積極參加市委宣傳部、市對外新聞宣傳辦公室組織的專題新聞發佈會及提供新聞宣傳素材共7次。

  本局在北京勞動就業報發行《政策法規公告》12期,發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政策128篇。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8件,其中,屬於政策諮詢範圍並告知其諮詢電話的10件,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並當場答復的30件,其餘78件進入依申請受理流程。(另有300余人次來訪尋求幫助,2400多人次電話諮詢,均已當即答復。)

  從申請形式看,當面申請68件,佔總數的57.6%;通過電子郵件提交的申請有29件,佔總數的24.6%;通過郵寄信函提交申請有21件,佔總數的17.8%。

  進入依申請受理流程的,申請資訊內容主要集中在進京審批材料、職工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事業單位工資方面。具體包括:進京審批材料類28件,佔總數的35.9%;職工養老保險類7件,佔總數的9.0%;醫療保險類和事業單位工資類各6件,分別佔總數的7.7%;其他37件主要集中在就業、社會保險、勞動關係和專業技術人員管理等方面,共佔總數的39.7%。

  (二)答復情況

  在進入依申請受理流程的78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51件,佔總數的65.4%;

  “非本機關資訊”的11件,佔總數的14.1%;

  “資訊不存在”的7件,佔總數的9.0%;

  “答復告知”的5件,佔總數的6.4%;

  “不予公開”的4件,佔總數的5.1%。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于2010年4月1日起試行。本局以“便民、利民,服務於民”為宗旨,暫時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諮詢情況

  2012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377758人次。其中,

  現場諮詢259人次,佔總數的0.07%;

  電話諮詢30.56萬人次,佔總數的80.9%;

  語音留言6.2萬人次,佔總數的16.41%;

  電子郵件諮詢7320件,佔總數的1.94%;

  電子派單2579件,佔總數的0.68%。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0件,行政復議案2件。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本局需要擴大信息公開工作業務培訓範圍,以保證更快、更準確地公開本局政府資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