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5:11    來源: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西站地區管委會)編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和指標統計圖表。

  一、概述

  2012年,西站地區管委會認真貫徹《條例》的要求,在北京市政府公開辦的指導下,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加強信息公開工作,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及時發佈政府資訊,為旅客出行做好服務。同時認真落實各項工作要求,經過幾年的努力,在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基本工作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基本制度建設,做到了基礎紮實,運作穩定。(具體工作可參見本報告以下內容)。截至2012年底,西站地區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由於西站地區管委會的職責主要是綜合協調管理,功能是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綜合協調,應急處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資訊除了機構職能外,其餘都是工作計劃類、業務動態類資訊,沒有政策、法規類資訊。基本不具備需要依申請公開類的資訊。

  目前為止,地區管委會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9條,主要是工作計劃、工作總結、工作方案、工作動態通知類。西站地區管委會2012年按照《條例》要求,及時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如財政預算、年度工作總結要點、春運工作方案等資訊。尤其今年主動公開了管委會2012年部門預算,受到網民的關注,並被網民分析解讀。主動2012年做好資訊主動公開的紙質文件移交工作,及時移交紙質資訊。

  (二)公開形式

  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主要有兩種途徑: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和管委會門戶網站,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是主要是通過管委會門戶網站向社會發佈,2012年發佈動態資訊201條,點擊量近14萬人次,綜合管理工作資訊152條,點擊量近4萬人次,其他文明工作、安全預案、城管工作、環建工作、反腐敗工作等資訊160條,點擊量達近5萬人次。

  由於地區管委會職責的定位,管委會政府資訊都是涉及地區內部單位的工作協調類資訊。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政府資訊,都是諮詢與鐵路部門有關的資訊,如車次等,每年通過電話諮詢解答近500次。

  管委會堅持方便群眾知情、便於群眾監督的原則,結合管委會工作職責和地區實際情況,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載體、豐富信息公開形式。一是充分利用管委會政府網站,及時公開地區以及管委會工作資訊,尤其涉及地區交通秩序、社會秩序、治安秩序、環境秩序等涉及廣大旅客出行方面的資訊,在政府網站設立了“線上服務”、“民意互動”、“便於服務”、“地區導航”、“列車時刻表查詢”、“真情提示”等欄目,全年點擊量達50萬人次,同時也及時向社會反映我們的工作情況,讓群眾了解政府工作,使之成為“傳遞政府聲音、提供服務資訊、傾聽社情民意、回應社會關切”的重要平臺和窗口。同時把政府網站作為網上服務的重要窗口,加強網站建設和管理,及時更新網站內容。二是利用各種載體,加強公開,做好政務服務工作。每年春運等重點時期,管委會都召開新聞發佈會。2012年春運管委會邀請中央、北京以及相關省市新聞媒體等40余家,發佈春運消息,及時通過各種媒體向廣大旅客傳遞春運資訊,便於廣大旅客出行,滿足旅客需求。在春運高峰期,我們還利用北京市交通臺、電視、公交車載電視等載體,快速、準確地發佈地區鐵路、公交等運能、運力以及地區交通等方面資訊,加強服務,方便旅客安排出行。比如2012年首次實行實名制購票、實名制進站上車、按點驗票等措施,地區管委會配合北京西站及時通過電視、廣播、報紙還有政府網站,開展友情提示,請旅客根據發車時間安排進站,有效避免了大量旅客集中到達,客流集中的現象,形成有序進站的良好效果。

  誠懇接受網民的批評。年內有一網民反映地區管理存在的問題,引起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重視,並作出重要批示。管委會對此非常重視,會同北京西站、市及西站地區有關職能部門,對網民問題進行了認真梳理歸類、深刻分析,舉一反三,研究制定了改進措施,堅持高標準嚴要求,著重在三大項18個方面下功夫進行了整治,並及時在網上公佈地區問題整治工作進展和成效,引起該網民的高度關注,並受到網民的認可。同時為了能夠及時處理網民反映的問題,管委會制定了《關於管委會門戶網站“民意互動”欄目資訊處理工作制度的通知》,進一步提高了“民意互動”管理水準和服務效率,打造服務型政府形象。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2年無依申請公開要求、無行政復議等情況。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共3人,無專職人員。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2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2年本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2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12年,西站地區管委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500余人次。全部是電話諮詢,主要涉及鐵路運營方面的資訊,雖然不屬於地方政府,但是我們都熱情回答。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一)主要問題:一是作為市政府派出機構,西站地區管委會的任務和職責為負責組織協調西站地區的管理工作,在具體職能的落實上,主要以協調服務和管理監督主,無法制定法規性的資訊,依申請公開的資訊還有待研究,所以在落實信息公開工作方面,與市和相關職能部、門區縣政府有較大的區別。二是缺乏專職工作人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是一項任務量大、政策性強、時效性強、工作細緻程度高的專項系統工作,應該有專職人員專門負責。管委會雖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但一直都是兼職從事此項工作,影響工作開展的深度;三是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上,與上級業務指導部門主動聯繫的力度有待加強,主動取得上級業務部門的指導和支援還不夠。四是對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後可能遇到的難點、熱點問題的研究不夠,如依申請公開。對這些問題,我們將高度重視,通過加強與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及市政府各委辦局的溝通聯繫,虛心學習,加大工作力度等方式努力做好工作。

  (二)明年重點工作:一是完善長效管理機制,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如關於防範和化解風險的問題,由於管委會為市政府派出機構,主要職能為協調管理和服務,所以涉及依申請公開的資訊目前還沒有,待我們今後進一步研究摸索和學習借鑒。二是進一步規範管委會信息公開工作,做到及時、準確。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開人力、物力等投入,尤其是培訓工作。四是加強對信息公開工作中難點問題的解決(如依申請公開工作涉及的各個方面,出現的新問題)。五是對群眾關心的問題要加強研究和信息公開工作,充分體現政府資訊為民服務的功能。我們要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一個重要的平臺,全面推進和建設服務型政府。做到以公開促服務,以服務樹形象,提高機關的辦事效率、辦事品質、辦事能力,為社會和諧做出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