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1:04    來源: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及北京市西城區各委、辦、局,各街道辦事處的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公眾可在西城區政府網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二龍路27號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010-88064305)。

  一、概述

  2012年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服務立區、金融強區、文化興區”發展戰略和區委、區政府的總體部署及要求,在市公開辦的指導下,各部門、各街道共同努力下,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在組織領導、機制運作、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渠道場所等方面有了長足進展,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平穩、成效良好。

  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713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11件,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10件,行政訴訟7件,全區共有專職工作人員4人,兼職工作人員149名,建立區級、街道級以及社區級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共42個。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2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713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4.28%;法規文件類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3.03%;規劃計劃類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1.82%;行政職責類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0.36%;業務動態類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90.51%。

  (二)公開形式

  1.政府網站。進一步發揮政府網站“第一平臺”的作用,進一步優化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為公眾查閱政府資訊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2.政府公報。2012齣版《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公報》3期,每期發放2000份,公開政府各類文件等資訊共67條,通過區人大、區政協、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區檔案館及各街道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等場所,為公眾提供免費查閱服務。

  (三)公開查閱場所

  全區共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42個,其中區級查閱中心6個,街道級公共服務大廳15個,社區級圖書館21個。西城區在努力完善查閱中心各項軟硬體的同時,著力推進基層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建設,形成了全區統一規範的基層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所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均免費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主動公開資訊的諮詢、查詢服務工作。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2年,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11件,同上年相比,減少2件。

  其中,當面申請173件,佔總數的55.63%,同上年相比,減少88件;以信函形式申請137件,佔總數的44.05%,同上年相比增加87件;以傳真提交申請有1件,佔總數的0.32%,同上年相比,增加1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4.55%是規劃計劃類資訊,95.34%是行政職能類資訊,0.11%是業務動態類資訊。主要涉及舊城改建房屋徵收、拆遷許可及前置審批手續、房屋權屬、民政材料等。

  (二)答復情況

  在受理的311件申請中結轉到2013年度11件,已答復的300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122件,佔總數的40.67%;

  “同意部分公開”的11件,佔總數3.67%;

  “不予公開”的51件,佔總數17.00%;

  “資訊不存在”的28件,佔總數的9.33%;

  “非本單位掌握”的39件,佔總數的13.00%;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16件,佔總數的5.33%;

  “已主動公開”的31件,佔總數的10.33%;

  “非政府資訊”的2件,佔總數的0.67%。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全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4人,兼職人員149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2年全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488.4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2年全區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費用共計108.6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2年全區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12年,本單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2912人次。其中,現場諮詢7503人次,佔總數的32.75%;電話諮詢15323人次,佔總數的66.88%,網上諮詢86件,佔總數的0.37%。全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662181條。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0件,受理10件,辦結9件,受理率為100%,辦結率為90%。在辦結的9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7件,駁回1件,重新答復1件。

  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7件,裁定駁回3件,撤訴2件,新答復1件,未辦結1件。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經全區各單位共同努力,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過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存在很多問題有待探討、解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與不斷提高的社會需求、與上級部門對政府信息公開要求還有一定差距,部門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性認識需進一步提高,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內容仍需深化,特別是需加大對關係民生的重大決策、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等方面政府資訊的公開力度。

  2013年,我們將以十八大精神為統領,按照全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以及國務院下發的《關於做好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市政府文件精神,繼續推進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保障性住房、價格和收費、招投標等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著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完善健全各項制度和機制為突破口,狠抓工作落實;二是整合資源,優化和完善網站服務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效率;三是加強對信息公開工作的調研和學習,結合工作實踐進一步學習、研究,增強依法行政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