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1:02    來源: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2012年度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朝陽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E000/cyq_index.shtml)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5090089,傳真:65090091。

  一、概述

  2012年,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以下簡稱“公開機構”)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認真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法定義務,繼續紮實推進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健全機制制度,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加強監督考核,強化交流培訓,推進業務研究等方面取得較好成效。

  全年全區各公開機構(不包含垂直管理部門)通過市、區兩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247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862件,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438件,接到行政訴訟140件。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2年,全區各公開機構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247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56條,佔總數的比例為1.39%;法規文件類資訊382條,佔總數的比例為3.4%;規劃計劃類資訊30條,佔總數的比例為0.26%;行政職責類資訊106條,佔總數的比例為0.94%;業務動態類資訊10573條,佔總數的比例為94.01%。

  (一)主要公開渠道

  1.政府網站。進一步發揮政府網站“第一平臺”的作用,對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進行升級改版,優化了網路查閱政府資訊的模式,為公眾查閱政府資訊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2.政府公報。全年出版《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公報》4期,每期發放5000份,公開政府行政規範性文件等資訊共25條,通過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區檔案館、各街鄉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等為公眾提供免費查閱借閱服務。

  (二)服務場所

  1.區級服務場所。全區設立了4個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場所,具體包括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和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投資服務大廳等3個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3個查閱場所負責提供各級各類政府資訊的網路自助查詢,本區各單位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紙質查閱,《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免費領取等服務工作。綜合服務窗口主要負責公眾向區政府、區政府辦公室遞交申請的接待、受理、答復,以及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解答工作。

  2.街鄉宣傳查閱場所。全區43個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鄉政府)的為民服務大廳,均設立了本地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配備了統一的自助查詢設備,方便公眾就近查詢政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2年,全區各公開機構強化服務意識,優化申請辦理流程,進一步提升申請辦理品質和答復效率。

  (一)申請情況

  全區各公開機構共受理申請1862件,其中,區政府和區政府辦357件,區級機關和區屬機構1052件,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453件。從申請方式來看,當面申請1826件,佔總數的98.07%;以信函形式申請35件,佔總數的1.88%;通過電子郵件申請1件,佔總數的0.05%。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房屋權屬、物業管理、住房保障、房屋安全鑒定、非住宅房屋租賃備案、綠化隔離地區建設徵地拆遷、土地騰退等。

  (二)答復情況

  在全區1862件申請中,申請人自願撤銷11件,其他1851件均按期答復,其中:

  “同意公開”的206件,佔總數的11.13%。

  “同意部分公開”的10件,佔總數的0.54%。

  “不予公開”的62件,佔總數的3.35%。

  “資訊不存在”的409件,佔總數的22.10%。

  “非本機關掌握”的583件,佔總數的31.50%。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75件,佔總數的4.05%。

  “非政府資訊”的165件,佔總數的8.91%。

  “已移送檔案館”的47件,佔總數的2.54%。

  其他294件,佔總數的15.88%。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公開機構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費用535元。其中,檢索費470元,複印費65元。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2年,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438件,辦結437件,辦結率100%。其中,市法制辦收到93件,全部維持;區法制辦收到345件,不予受理的178件,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的124件,駁回申請的27件,確認行政機關違法,責令重新答復的14件,申請人主動撤回的2件。

  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140件,結案135件,辦結率為96.4%。其中,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受理126件,全部裁定駁回原告起訴;朝陽法院受理14件,中止審理的5件,判決被告敗訴、要求履行職責的3件,裁定駁回原告起訴的2件,原告撤訴的2件,判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1件,裁定移送的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2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開理唸有待進一步提升,信息公開渠道有待進一步拓展,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服務意識有待進一步加強。

  2013年,將從以下三方面加以改進:一是繼續加強領導,強化公開理念;二是繼續深入推進主動公開工作,優化申請辦理流程;三是繼續加強業務培訓,強化監督考核。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二〇一三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