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0:58    來源: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2012年度海澱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共5部分內容。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海澱區政府網站(http://www.bjhd.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科(地址:北京市海澱區政府長椿橋路17號);聯繫電話:82510559,82510860,82510964;傳真:82579211;郵箱:xxgk@mail.bjhd.gov.cn。

  一、概述

  2012年本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悉心指導下,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務中關村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建設,認真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積極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強化教育培訓等方面內容,紮實推進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在規範程式,強化領導,突出重點,創新方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市、區政府的充分肯定。

  全年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不包含垂管部門)通過市、區兩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215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5件,涉及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案29件。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穩步提升。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條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積極開展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政府網站、服務場所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2年,通過海澱區主動公開專欄公開資訊10215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85條,佔總數的比例為0.83%;法規文件類資訊428條,佔總數的比例為4.19%;規劃計劃類資訊89條,佔總數的比例為0.87%;行政職責類資訊92條,佔總數的比例為0.9%;業務動態類資訊9521條,佔總數的比例為93.21%。

  (二)公開場所建設

  全區設立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場所,具體包括區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大廳和區機關第二辦公區、上地辦公中心、招商大廈、區檔案館、區圖書館6個信息公開查閱場所。

  在信訪辦接待大廳設立區級依申請公開接待處,開創了信訪和信息公開工作有效結合的新局面。

  區屬行政機關及有關事業單位,均按照《條例》要求,在信息公開大廳和本單位門戶網站上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並結合各單位的實際,設立了信息公開欄、信息公開室等,主動為群眾提供紙質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公開目錄。

  在2011年工作的基礎上,2012年我區實現了區級政府信息公開管理平臺同全區公文流轉系統對接、網上辦公系統同政府網站群實現系統對接,政府資訊從産生就自動流轉到區級政府資訊管理平台中,減少了各部門工作人員二次錄入的工作量,同時也保證了政府信息公開的準確性和時效性。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全區各行政機關均明確了受理機構,並公佈了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2012年,全區申請總數為215件,其中區政府和政府辦受理100件,區級機關和區屬機構、街道辦事處和鄉鎮共受理115件。申請主要採取當面、信函和電子郵件三種方式,其中當面申請110件,佔總數的51.4%;以信函形式申請70件,佔總數的32.7%,電子郵件形式申請35件,佔總數的15.9%。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城市規劃、拆遷補償、房屋産權、徵收徵用土地、行政處罰、“三公”經費等項內容。2012年我區還新增了農村地區的騰退改造方面的資訊申請。

  (二)答復情況

  2012年,全區共受理215件依申請公開案件,均按期答復。其中:

  “主動公開”的10件,佔總數的4.8%。

  “同意公開”的64件,佔總數的29.8%。

  “同意部分公開”的3件,佔總數的1.5%。

  “不予公開”的9件,佔總數的4.2%。

  “資訊不存在”的49件,佔總數的22.8%。

  “非本機關掌握”的61件,佔總數的28%。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2件,佔總數的0.9%。

  “非政府資訊”的12件,佔總數的5.6%。

  “中止申請”的5件,佔總數的2.4%。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依據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印發<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的通知》(京發改〔2010〕294號),海澱區自2010年5月1日起,統一開展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收費工作。2012年我區共收取依申請公開費用226元。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2,全區因信息公開引起的行政復議共29件。其中:結案27件,2件再在辦理中。維持17件,駁回4件,終止4件,責令履職2件。區政府因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訴訟4件,其中:2件勝訴,1件敗訴,1件正在審理中。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2年,海澱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尚存在以下不足: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內容有待進一步深化,新製作公文信息公開屬性和目錄編制有待進一步規範,依申請辦理典型案例的梳理與研討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今後將從以下三個方面加強改進:

  一是明確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公開的範圍,細化公開的內容,明確工作要求,並向社會主動公開,主動接受群眾參與和監督,並加大此類工作效果在考核中的比重。

  二是新製作公文按照資訊標準和分類在資訊産生的同時建立各類資訊目錄、主責單位和信息公開屬性,更方便群眾了解公開的政府資訊,也降低了機關的行政成本。

  三是對依申請辦理中的典型案例進一步梳理,組織相關重點單位研討,更加規範依申請辦理工作,更好的為群眾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