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3-03-25 10:33    來源:門頭溝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12年度門頭溝區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和門頭溝區政府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人員和收支情況,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門頭溝區政府網站(http://www.bjmt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辦公室聯繫(地址:門頭溝區新橋大街36號,郵編:102300,聯繫電話:010-69828505,010-61807352,電子郵箱:zfxxgk@bjmtg.gov.cn)。

  一、概述

  2012年,門頭溝區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和大力支援下,認真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深入學習研究《北京市“十二五”時期政府信息公開體系建設規劃》,積極推進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場所渠道、監督保障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好進展。

  現將我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明確組織機構,落實工作人員。根據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我區成立了門頭溝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下設門頭溝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區政府辦。2012年12月,我辦新增工作人員1人,目前共3人負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具體事務。

  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包括全區各委辦局、各鎮街及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等67個工作機構,其中包括垂直管理單位10個。全區參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人員共有172人,其中專職人員24人,佔總人數的14%。通過各部門共同努力,已基本形成了區、鎮街、部門齊抓共管的政府信息公開組織體系,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二)強化交流培訓,提高公開意識。今年年初我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協同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召開培訓會,對全區各鎮街、區政府各委辦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及具體負責人員進行了政府信息公開系統主動公開、目錄梳理、指南更新、數據報送等方面的培訓,要求全區結合部門職能細化政府信息公開事項,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名稱、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電話、辦理流程等資訊完整準確。

  在日常工作中,通過設立區政府信息公開群和電話專線,通過走訪基層、座談會商、即時培訓等多種方式加大業務指導力度,提高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效率。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通過多種途徑開展各項工作,走訪了區商務委、區環保局、區農委、區住建委、永定鎮、王平鎮等多家單位現場交流指導工作。此外,區政府信息公開辦積極加強與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和兄弟區縣溝通交流,與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系統技術人員建立緊密聯繫,相互交流先進做法和經驗,進一步創新工作方法。

  (三)加強業務考核,落實公開責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規定,我區于2012年初開展了上年度政府信息公開考核工作,採取自查和考核評分的形式,從組織領導、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渠道場所和監督保障等五個方面,對全區67家公開責任主體進行考核,並將考核結果向全區通報,以進一步引導、推進、深化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區於今年八月份提前下發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考核指標,要求全區各單位圍繞全區中心工作、依照考核指標、結合本部門職能,進一步深化公開內容,規範主動公開操作步驟和依申請公開受理程式,紮實做好年終考核準備工作。今年九月份我區下發了《關於自查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待審核資訊的通知》,要求各單位自查政府信息公開系統處於待審核狀態以及過期無效的政府資訊,切實增強政府信息公開的準確性和實效性。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2年初按照市信息公開辦的統一要求,我區認真部署全區各相關單位201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起草及對外發佈工作,全面總結了我區2011年工作的得失;全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系統較好地完成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並及時報送各項數據,並及時清楚影響或者可能影響社會穩定、擾亂社會管理秩序的虛假或者不完整的資訊。

  我區嚴格按照《條例》規定的主動公開資訊範圍發佈或更新資訊,並按要求完成資訊移送登記工作。2012年截止目前我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212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是2011年全年的1.97倍。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59條,佔總量的7.50%;法規文件類資訊325條,佔總量的15.32%;規劃計劃類資訊114條,佔總量的5.37%;行政職責類資訊23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1.03%;業務動態類資訊1289條,佔總量的60.78%。

  我區主要圍繞以下方面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

  (一)圍繞發展中心、深化公開內容。近年來,隨著我區棚戶區改造的逐步深入和城市化建設步伐的不斷加快,拆遷、徵地補償等與群眾密切相關的焦點問題日益增加,相關內容的申請與諮詢也逐漸頻繁。為紮實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我區加強了此類資訊的發佈工作,並於今年年初將區房屋徵收事務中心納入政府信息公開體系。

  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本市預決算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的有關要求,我區印發了《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轉發區財政局關於門頭溝區預決算信息公開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並於今年1月17日協同區財政局召開了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動員會和培訓會。首批29部門已全部按照要求,通過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公開了本部門收支預算總表、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和部門預算編制説明,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目前,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京政辦發〔2012〕34號)的要求,我區正在推進財政預決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環境保護、安全生産、徵地拆遷、招投標等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工作,各相關牽頭部門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並根據工作方案分解細化工作任務,明確公開內容,規範程式標準,相關工作正在開展中。

  (二)更新公開指南、細化公開事項。2012年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全力配合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依託電子政務平臺加強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專項工作。我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協同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召開全區動員會和培訓會,下發了《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辦公室轉發區政務公開辦關於開展依託電子政務平臺加強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門政辦發〔2011〕57號)。全區各單位依據文件要求,結合部門職能細化了政府信息公開事項,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名稱、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電話、辦理流程等資訊完整準確。

  (三)強化人員素質提高工作效率。為切實提高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工作水準和服務意識,我們不斷加強工作人員對有關政策的學習、掌握,認真做好焦點、熱點問題的諮詢、答復工作,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平穩運作。嚴格執行《門頭溝區澄清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工作辦法》,確保了發佈資訊的真實、完整。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做到及時更新,不斷提高信息公開的時效性、便民性。

  (四)積極拓寬公開渠道。2012年3月22日我區召開了路網建設及棚戶區改造情況通報會,向我區政協委員、社情民意資訊員以及各界統戰人士近200人通報了我區路網建設和棚戶區改造工程的整體情況與相關資訊。此次通報會不僅為委員們知情出力、建言獻策搭建了資訊平臺,還是我區首次面對大規模的黨外人士就全區重點工作情況進行通報,開闢了信息公開的新途徑。目前我區正著手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與我區61696156為民服務中心平臺對接工作,實現兩個系統主動公開資訊資源的共用,以拓寬信息公開渠道,方便群眾查詢。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自2011年我區全面推廣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系統以來,我區進一步明確了申請受理的工作人員、工作職責,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了更加快捷通暢的渠道,為促進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012年截止目前我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9件,是2011年全年的1.66倍。其中當面申請的148件,佔總數64.6%,通過郵寄方式提起申請81件,佔總數的35.4%。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主要涉及我區採空棚戶區房屋徵收相關政府資訊。

  在已答復的224件中:

  “同意公開”的92件,佔總數的41.07%;

  “不予公開”的3件,佔總數1.34%;

  “資訊不存在”的41件,佔總數的18.30%;

  “非本機關掌握”的82件,佔總數的36.61%;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2件,佔總數的0.89%;

  “非政府資訊“的2件,佔總數的0.89%;

  “已主動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0.45%;

  “部分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0.45%。

  四、諮詢情況

  2012年,我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736人次。其中,現場諮詢974人次,佔總數的56.11%;電話諮詢453人次,佔總數的26.09%;網上諮詢309人次,佔總數的17.8%。

  我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800次。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五年來,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和大力支援下,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深入,群眾參與度不斷提高。但是隨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逐步推進,有些問題也隨之凸顯出來,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量大幅度增加,政府信息公開隊伍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和宣傳工作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大。

  2.有些部門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動意識還需加強。部門單位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數量偏少,內容不全面,過期、無效資訊清理不及時,與群眾需求還有一定差距。

  針對以上問題,我區將採取以下措施:

  1.密切業務交流,強化業務培訓。加強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部門的業務指導力度,加強部門交流,做好人員流動業務交接和單獨培訓工作。加大專項業務培訓集中學習法律法規、典型案例分析,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處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2.加強隊伍建設,深化公開內容。加強隊伍專職化建設,增強隊伍穩定性。進一步整合工作機構,明確工作職責、落實責任、保障人員,全力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加強業務監督,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設立獎懲機制,以此提高全區政府信息公開部門主動公開的緊迫感和積極性。結合政務公開領導小組“依託電子政務平臺加強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專項工作,進一步梳理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目錄,重點公開公眾關心、社會關注、公共利益大的政府資訊。

  當前,我區正處於跨越式發展階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任務重、難點多、標準高、責任大,需要常抓不懈,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增強信心,堅決貫徹執行有關規定,主動接受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積極學習借鑒其他區縣先進做法和經驗,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努力推動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

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二〇一三年三月

附表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三:諮詢情況統計表

附表四:復議、訴訟、申訴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