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42    來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編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局政府網站http://www.hd315.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聯繫電話:82690919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36號。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10年我局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配備了19名全職工作人員,18名兼職工作人員,設立了19個專門的資訊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提供公共查閱、資料索取和依申請公開的受理服務;完善並有效落實了各類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機制。2010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開展順利。

  (一)進一步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促進政府信息公開規範運作

  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先行。近年來,我局一直非常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建設,先後制定了《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細則》、《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屬性審核和保密審查工作制度》等規章制度,建立了以市局主要領導為組長,辦公室、法制處、監察室、財務處等處室和資訊中心、檔案室等直屬單位領導為組員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體系完善。2010年,我局在已有制度基礎上,針對當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制定了一系列配套制度,進一步增強了全市工商系統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的規範性。

  (二)加業務培訓,進一步提高工作人員業務能力

  我局通過不定期發佈工作通報、召開信息公開條線座談會等方式,通報最新工作動態,加強工作經驗交流,提升工作人員業務水準。此外,為進一步提高行政審批事項的透明度、制度化和規範化水準,我局還對工商行政管理所有審批事項進行了全面梳理,為進一步推動我局行政審批事項的辦事公開,進一步為社會公眾提供優質、透明、便捷的服務奠定基礎。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我局按照《條例》和《規定》,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積極做好主動公開工作。截至到2010年底,我局新增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9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同時,通過我局外網網站發佈各類政府資訊2570余條。其中包括企業登記與監督管理、市場監督、反不正當競爭與經濟檢查、商標管理、廣告管理、合同管理、食品安全和消費者權益保護、綜合類等內容的規範性文件及與其他部門會簽的規範性文件:同時也包括了政策解讀、實施細則、長期發展規劃、實事任務辦理情況、摺子工程執行情況、業務統計數據、收費項目及依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食品下架資訊、商品品質檢測資訊、合同示範文本等動態的政府資訊。我局外網網站2010年點擊量達到2.62億余次,企業信用資訊查詢量達2112.3萬次,企業年檢狀態查詢78.8萬餘次。

  (一)主動公開範圍

  隨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不斷深入,公眾對政府信息公開內容的要求也不斷增加。在這種情況下,我局始終把握“及時、便民”的工作宗旨,通過不斷擴大主動公開範圍的方式,滿足社會公眾對工商信息公開的需求。

  一是切實做好政策規章、規範性文件的公開工作。今年我局為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關會議精神,積極應對經濟結構轉型和世界經濟金融危機,確保北京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充分發揮工商部門登記職能作用,及時宣傳工商法規,解讀工商政策,便於市民了解工商職能,有效保障自身權益。

  二是繼續推進工商依法履職情況的公開工作。我局堅持工商行政管理資訊通報會制度,由市局新聞發言人按照公開、透明的原則,及時向社會各界公佈最新的市場主體動態、市場整頓進展情況、消費維權概況和政策法規資訊,以及市場上的敏感、熱點問題的情況分析和政策導向。

  三是加強各類公共服務、便民服務類信息公開力度。我局在做好公文類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的基礎上,依託“北京工商”門戶網站著重加強了便民服務類資訊的主動公開,陸續增加了企業註冊登記基本資訊、年檢結果、注(吊)銷結果、商品品質監測、規範性文件解讀、廣告審查提示等公眾關注度高、與百姓生活聯繫密切的業務類資訊、服務類資訊的主動公開內容。

  (二)主動公開途徑

  通過多年的不斷探索和積累,我局逐步形成以“三大平臺”為主的政府信息公開渠道。

  一是面向社會公眾,建立並完善網上信息公開平臺。充分依託“北京工商”門戶網站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其中包括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等多個子欄目;設立門類齊全的資訊發佈欄目,及時發佈各類工商資訊,宣傳工商法規,解讀工商政策。

  二是面向市民和企業,加強窗口建設,提供直接為市民服務的諮詢平臺。目前全市工商系統共設置19個政府信息公開窗口,由熟悉業務,服務熱情的幹部專門負責接待,為市民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在所有的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放置了目錄、指南和便民手冊等,同時,在所有的窗口都配備網際網路和工商業務網電腦,方便市民查詢主動公開內容。設置電子觸摸屏,公開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涉及行政許可、行政檢查、行政強制、行政處罰、行政收費、行政救濟等11大類、49項事項的近千條資訊。

  三是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等各類大眾媒體,構建輿論服務平臺。我局出臺支援企業發展的各方面政策,通過召開新聞資訊通報會、企業座談會、局領導走進網路直播間、廣播電臺開展政策解讀、各類報紙的大量報道等渠道,使市民和企業在短時間內就了解了相關內容,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截止12月底,全系統共受理申請9項,其中市局受理9件,各區縣分局受理0件,均已答復當事人。其中公開告知的有8件,非本機關政府資訊的有1件,告知資訊不存在的有4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0%是機構職能類資訊,2%是法規文件類資訊,0%是規劃計劃類資訊,0%是行政職責類資訊,98%是業務動態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9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8件,佔總數的89%,主要涉及企業的注(吊)銷及年檢情況。

  “同意部分公開”的0件,佔總數0%。

  “不予公開”的0件,佔總數0%。

  “資訊不存在”的0件,佔總數的0%。

  “非本機關掌握”的1件,佔總數的11%。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0件,佔總數的0%。

  (三)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通過2010年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來看:一是申請的對象以本地公民為主,佔全部申請的90%,也有部分來自上海、廣州的外地公民。以組織名義提交的政府資訊申請有0件。二是申請的內容主要涉及企業的注、吊銷和年檢情況,佔全部申請的95%,其他也有些業務類諮詢和規範性文件的申請。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19人,兼職人員共18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0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0年本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0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10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100余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6人次,佔總數的0.01%;電話諮詢2000人次,佔總數的95.23%;網上諮詢74人次,佔總數的4.76%。

  本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1488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0年,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行政訴訟案0件,申訴案0件。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回顧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目前相關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大多為原則性規定,如何既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充分發揮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又依法保證相對人的合法權益,合理界定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政府資訊,有必要對工商系統政府資訊進行進一步梳理。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擬從以下兩個方面推進提高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一是進一步加強各類政府資訊梳理工作,理順公開思路,明確公開屬性,統一公開方式。二是進一步加強對全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培訓,加強市局與各分局的溝通銜接,統一思想、統一標準、統一品質。同時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時時監督、處處規範,推進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再上一個新臺階。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〇一一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