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54    來源:北京市公安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公安局編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情況。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局政府網站(http://www.bjgaj.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公安局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交民巷甲36號;聯繫電話:010-65246271;電子郵箱:xxgk@bjgaj.gov.cn)。

  一、概述

  2010年度北京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深入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為著力點,圍繞全局中心工作,強化服務意識,健全工作機制,通過理順資訊報送渠道,完善審批機制,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步推進、有序開展,並取得良好實效。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0年度北京市公安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90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法規文件類資訊8條,佔總數的1.63%;行政職責類資訊4條,佔總數的0.82%;業務動態類資訊478條,佔總數97.55%。

  北京市公安局通過電子政務網站公開各類資訊621條;通過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電子政務網站公開各類資訊3638條,通過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電子政務網站公開各類資訊1338條。北京市公安局向社會媒體發佈稿件15萬餘篇(條),通過網際網路部落格發佈博文3323篇。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北京市公安局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60件,160項。其中,當面申請114件,佔總數的71.25%;信函提交申請45件,佔總數28.13%;以電子郵件1件,佔總數的0.62%

  (二)答復情況“同意公開”的47件,佔總數的30.13%,“不予公開”的29件,佔總數的18.59%,“資訊不存在”的65件,佔總數的41.67%,“非本機關掌握”的7件,佔總數的4.49%,“補正申請”的4件,佔總數2.57%,“非政府資訊”的3件,佔總數1.92%,“已移送檔案館”的1件,佔總數0.63%。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北京市公安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7人,兼職人員共18人。(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依據《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的相關規定,對10件次進行了收費共58.10元,其中資訊檢索費50元、複製費3.80元、郵寄費4.30元。

  五、諮詢情況

  北京市公安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查閱86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8人次,佔總數的32.56%;電話諮詢58人次,佔總數的67.44%。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0年度,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26件,其中作為復議機關的26件,均予以維持。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訴訟案6件,法院已做出維持的裁定。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0年,我局不斷創新管理手段、拓展公開渠道和方式,主動信息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得到了加強,依申請公開強化程式管理和答復內容的會商研判,在申請數量和提出復議及訴訟數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保證了答復內容和程式的合法性。各項工作得到了穩步推進。在取得成績的同時,需進一步拓寬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渠道,加大信息公開的廣度和深度。針對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加強調查研究,加強橫向交流,加強基層的教育培訓,確保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