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財政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51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0年,按照全市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要求,我局不斷增強公開意識,緊密結合財政業務實際,從完善機構、健全制度、規範流程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認真開展本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積極開展宣傳,組織培訓,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及時通過“首都之窗”網站、“北京財政”網站、新聞媒體等渠道及時公開有關資訊,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利用局內政務公開、信息化建設、保密工作、檔案管理、資訊管理及新聞宣傳等工作積累的資源優勢和有效做法,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領導組織、保密審查、澄清發佈、溝通協調、監督與績效考核等工作機制,推進建立政府信息公開長效機制。

  二、主動公開情況

  推進預算資訊主動公開。一是擴大公開範圍,首次公開市級政府預算報表。2010年首次增加公開報送市人代會審議通過市級財政預算的一般預算收入計劃情況表、一般預算支出計劃情況表、一般預算收支計劃情況總表、基金預算收入計劃情況表、基金預算支出計劃情況表等5張市級財政預算表格,更加完整地反映市級財政收支的總體情況。二是細化政府預算公開的內容,首次公開市級政府預算安排情況説明。為方便社會各界更好地了解我市的各項重點工作資金支援情況,2010年政府預算公開增加了預算收入安排情況、預算支出安排情況等7項預算編制説明,努力使政府預算更加通俗易懂。三是補充往年政府預算公開報表。為使2008年和2009年的政府預算公開更加完整,按照公開2010年政府預算報表的做法,我局補充公開了2008年、2009年政府預算各5張報表。四是首次指導市級部門向社會公開部門預算。5 月底,45家上報市人代會審議的部門(市公安局因涉密除外)全部公開其部門預算。

  加強門戶網站建設,使“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成為政府信息公開有效載體。2010年,我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52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條,佔0.4%;法規文件類資訊107條,佔42.5%;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佔1.2%;行政職責類資訊2條,佔0.8%;業務動態類資訊139條,佔55.1%。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局始終認為主動公開是政府信息公開的主要方式。全面、及時、準確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可以大大減少依申請公開數量。對於依申請內容重復出現、經審查屬於公開範圍的,及時轉化為主動公開。組織力量對曾經受理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梳理,積極建立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備查備選檔案。對於一些司空見慣的問題,依託備查備選資訊給予快捷而明確的答復,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2010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件。其中:屬於已經主動公開的5項,資訊不存在3項,非本機關資訊的1項。

  四、收費情況

  認真執行《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該辦法印發後,我局第一時間辦理了“依法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收費許可證,並購買了北京市行政事業統一收費票據。2010年,由於我局依申請公開事項均為已主動公開、資訊不存在或是非本機關資訊的,因此未發生過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收費。

  五、投訴、復議及訴訟情況

  2010年,我局受理的全部依申請公開事項實現零報案投訴、零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應訴事項1件。市民董某因不滿我局在2009年7月對其申請事項的答復意見及行政復議結果,於今年初提起行政訴訟,但由於證據不足最終被海澱區法院駁回。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我局2010年認真貫徹執行《條例》,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但也存在以下不足: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識需要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方面的機制、制度需要進一步健全完善;辦理效率和服務品質需要進一步提高。此外,依申請公開轉化為主動公開的程式、依申請收費操作等公開實務中的問題都亟待進一步研究。

  2011年,我局將按照全市信息公開工作的統一部署,積極探索公開實現形式,及時、準確、完整地公開“需要群眾知道”和“群眾需要知道”的各類財政資訊。一是繼續加大預算信息公開力度,更好地推進預算信息公開工作。要進一步擴大上報市人代會的部門預算範圍;進一步細化預算信息公開的內容。二是進一步梳理和完善信息公開機制。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受理、辦理、答復三個環節,提高依申請公開工作的辦理效率和服務品質;進一步做好依申請公開目錄編制工作,逐步理清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的範圍和界限。三是進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開的宣傳和培訓力度。四是加快網路公開平臺的使用和建設。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