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工作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32    來源:北京市金融工作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2號市府大樓2號樓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郵編:100053;電話010-88011512;電子郵箱:bgs@bjjrj.gov.cn)

  一、概述

  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推行政府信息公開,是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能力和水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作為負責促進本市金融發展、金融服務和金融市場建設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我局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建設。2010年我局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研究、指導和推進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由局黨組書記、局長共同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其他局領導為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政策法規處、人事處組成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協調工作,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紮實有序推進。同時,根據《北京市行政機關澄清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工作辦法(試行)》及《北京市政府資訊發佈協調辦法(試行)》,我局逐步建立健全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機制和部門間資訊發佈協調工作機制,規範澄清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及資訊發佈工作。

  (二)有效完成政府信息公開基礎性工作。在有關部門指導、幫助下,我局“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于2010年10月正式啟用,目前專欄運作狀況良好。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提高我局政務工作的透明度,我局編制完成了《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同時全局切實加強日常工作檢查監督,確保對外服務電話及受理、諮詢接待渠道的暢通。

  (三)建設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務門戶網站,積極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我局政務門戶網站已于2010年10月26日正式上線試運作。政務門戶網站的開通運作為我局提供了有效的對外宣傳平臺,在金融管理部門、金融機構以及社會公眾與我局之間搭建了溝通的橋梁,對我局宣傳首都金融發展政策、營造良好的金融發展環境、提升服務水準,防範金融風險和維護首都金融安全穩定,以及接受社會各界諮詢、監督均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局門戶網站上線運作以來,全局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把門戶網站作為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主渠道,已主動公開機構介紹、政策法規、金融局動態、金融工作動態、通知公告等各類資訊百餘條,進一步提高了我局政務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四)規範辦理依申請公開事項。2010年,為進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我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我局修訂完善了《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辦法》,並制定了市金融局依申請公開申請流程,使辦理依申請公開事項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同時,我局切實做好實施《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相關工作,依申請公開收費許可證、票據等手續已經辦理完成。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0年,我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條,全部為機構職能類資訊,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2010年10月26日,我局政務網站上線試運作。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局政務網站載入政府資訊及其他各類資訊共計307條。

  2010年,我局不斷豐富主動公開資訊的形式,通過新聞發佈會、報刊、廣播、電視、其他網路媒體等形式發佈政府資訊及各類新聞736條。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10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本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的檢索、複製、郵寄等成本費用執行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印發的《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本局2010年度未接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成立一年多以來,我局在有關部門的指導、幫助下,積極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基礎性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開意識需要進一步加強,二是信息公開工作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

  2011年我局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主動公開,不斷豐富、完善主動公開載體及渠道;二是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和制度;三是加強教育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認識、轉變觀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