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訪辦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31    來源: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信訪辦編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我辦政府網站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我辦資訊中心(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正義路2號;郵編:100744;聯繫電話:65193753;電子郵箱:webmaster@bjxfb.gov.cn)。

  一、概述

  2010年,我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我辦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配備了16名兼職工作人員,並在人民來訪接待大廳設立了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

  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辦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4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件,答復4件,沒有收到針對我辦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辦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4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條,佔總體比例的8%;業務動態類資訊22條,佔總體比例的92%。

  我辦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提高了社會公眾對我辦基本情況的知曉程度,使我辦工作進一步公開透明。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獲取我辦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我辦在政務網站顯著位置開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並通過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及時發佈所有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群眾可通過訪問我辦網站或首都之窗網站的方式瀏覽這些資訊。此外,我辦按期向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移送主動公開資訊的紙質文本。

  我辦編寫並印製的《北京市信訪辦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宣傳手冊,置於市政府人民來訪接待大廳,每年更新一次,供群眾免費索取。

  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産生的電子及紙質文檔,由我辦專人負責管理、歸檔。

  2010年度,我辦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390人次。其中,現場諮詢4人次,佔總數的1%;電話諮詢386人次,佔總數的99%;網上諮詢0人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0年度我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件,通過電子郵件方式提交1件,紙質介質提交3件。

  (二)答復情況

  2010年度我辦共答復4件申請,主要涉及復查復核事項,相關業務處室承辦提出答復意見和相關材料,經主管領導審核把關後我辦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規定對申請人進行了答復,其中:

  “同意公開”1件,佔總數的25%;

  “資訊不存在”2件,佔總數的50%;

  “非本機關掌握”1件,佔總數的25%。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0年度我辦未收取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的檢索、複印、郵遞等相關費用。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0年我辦未收到行政復議和訴訟申請。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我辦開展順利,各業務處室高度重視此項工作,對群眾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事項均給出了較滿意的答復,但也存在著不足:還需進一步提高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增強主動公開意識,更好的服務公眾。

  2011年改進措施:通過參加培訓,提高認識,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