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20    來源:北京西站地區管委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西站地區管委會)編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和指標統計圖表。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10年西站地區管委會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信息化工作從辦公室分離的情況下,進一步加強了信息公開工作,增加辦公室技術力量,還由一名管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兼職信息公開工作,專門設立了1個負責資訊申請受理點--接待室。截至2010年底,西站地區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實施以來,在市政府公開辦的指導下,西站地區管委會認真落實各項工作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基本工作任務以及基本制度建設,做到了基礎紮實,運作穩定。(具體工作可參見本報告以下內容)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西站地區管委會2010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業務動態類資訊1條(地區開展的工作部署)。由於西站地區管委會的職責主要是綜合協調管理,功能是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綜合協調,應急處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資訊除了機構職能外,其餘都是工作計劃類、業務動態類資訊,沒有政策、法規類資訊。基本不具備需要依申請公開類的資訊。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西站地區管委會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政府網站、政府資訊受理點、政府信息公開欄、新聞發佈會等工作。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0年無依申請公開要求、無行政復議等情況。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共3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0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0年本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0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10年,西站地區管委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15人次。全部是電話諮詢,主要涉及鐵路運營方面的資訊,雖然不屬於地方,但是我們熱情回答。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一)主要問題:一是作為市政府派出機構,西站地區管委會的任務和職責為負責組織協調西站地區的管理工作,在具體職能的落實上,主要以協調服務和管理監督主,無法制定法規性的資訊,依申請公開的資訊還有待研究,所以在落實信息公開工作方面,與市和相關職能部門區縣政府有較大的區別。二是缺乏專職工作人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是一項任務量大、政策性強、時效性強、工作細緻程度高的專項系統工作,應該有專職人員專門負責。管委會雖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但一直都是兼職從事此項工作,影響工作開展的深度;三是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上,與上級業務指導部門主動聯繫的力度有待加強,主動取得上級業務部門的指導和支援還不夠。四是對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後可能遇到的難點、熱點問題的研究不夠,如依申請公開。對這些問題,我們將高度重視,通過加強與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及市政府各委辦局的溝通聯繫,虛心學習,加大工作力度等方式努力做好工作。

  (二)明年重點工作:一是完善長效管理機制,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如關於防範和化解風險的問題,由於管委會為市政府派出機構,主要職能為協調管理和服務,所以涉及依申請公開的資訊目前還沒有,待我們今後進一步研究摸索和學習借鑒。二是進一步規範管委會信息公開工作,做到及時、準確。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開人力、物力等投入,尤其是培訓工作。四是加強對信息公開工作中難點問題的解決(如依申請公開工作涉及的各個方面,出現的新問題)。五是對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的設置進行調整。如政策、法規欄目,依據管委會職能,申請登出等。六是對群眾關心的問題要加強研究和信息公開工作,充分體現政府資訊為民服務的功能。我們要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一個重要的平臺,全面推進和建設服務型政府。做到以公開促服務,以服務樹形象,提高機關的辦事效率、辦事品質、辦事能力,為社會和諧做出貢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