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5:12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編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管理中心網站(http://www.bjgjj.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管理中心辦公室87276588。

  一、概述

  2010年管理中心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和市政府有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求,加強領導,進一步規範、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使各方面工作有序推進,順利開展。

  (一)健全工作機制,制定工作要點

  管理中心新聞發言人對管理中心信息公開工作負總責,各單位(處室)負責人對本部門的相關工作具體負責。辦公室作為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和主管機構,負責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今年初結合實際制定了《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明確了工作重點,保障了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正常有效開展。

  (二)加強制度建設,推進工作開展

  為全面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管理中心在已有的《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積金管理信息公開標準》的基礎上,制定了《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試行)》、《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資訊發佈協調辦法(試行)》、《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澄清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工作辦法(試行)》、《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辦法(試行)》、《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社會評議制度(試行)》等一系列制度,進一步明確了政府信息公開的框架,責任主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審批流程、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工作流程及監督檢查機制等,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更加規範化運作軌道,從制度上保證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目錄二級類目按照全市統一規定設置為機構職能類、法規文件類、規劃計劃類、行政職責類和業務動態類。二級類目下設機構職責、機構設置、住房公積金歸集、住房公積金貸款、住房公積金繳存、住房公積金提取、規劃、計劃等14個三級類目,並根據需要在個別三級類目下設四級類目。

  2010年,管理中心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主動公開住房公積金管理資訊34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絕大部分是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資訊。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法規文件類資訊2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58.82%;規劃計劃類資訊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5.88%;業務動態類資訊1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5.29%。

  (二)公開的主要形式

  1.網際網路。按照要求在網站首頁開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實現了管理中心網站與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連結。管理中心網站設立了公告通知、新聞動態、機構簡介、政策法規、主要業務、辦事指南和投訴建議等子欄目。管理中心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在網站和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同步發佈,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以通過專欄查閱和搜索管理中心主動公開的資訊內容。

  2.新聞媒體。通過電視、廣播、報刊等多種新聞媒體向社會公眾發佈有關住房公積金政策法規資訊。

  3.其他公開方式。通過參加“走進直播間”談話節目、舉辦“住房公積金提取知識講座”、發放《北京住房公積金問答》手冊及其他宣傳材料等形式向社會廣泛宣傳住房公積金政策規定。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管理中心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件,同上年相比,增加4條。以上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全部為公民個人申請,管理中心均按照《條例》的規定及時作出了答復。

  其中,當面申請3件,佔總數的75%,同上年相比,增加3條;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1件,佔總數的25%,同上年相比,增加1條。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25%是機構職能類資訊,75%是行政職責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4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25%。

  “已主動公開”的2件,佔總數的50%。

  “非本機關掌握”的1件,佔總數的25%。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2010年度管理中心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共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0年管理中心嚴格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京發改〔2010〕294號)的規定,辦理了收費許可證和收費票據,並嚴格執行收費標準。2010年,管理中心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1起,金額共計5.2元(檢索費5元,複印費0.2元),已全部上繳國庫。

  (三)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0年度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的訴訟(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費用。

  五、諮詢情況

  2010年,管理中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312257人次。其中,現場諮詢0人次;電話諮詢296373人次,佔總數的94.91%;網上諮詢15884人次,佔總數的5.09%。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0年,管理中心沒有因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而被申請行政復議或被提起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政府信息公開意識有待進一步增強,有的工作規範還需要進一步落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