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縣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6:22    來源:密雲縣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密雲縣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是全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全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縣各鄉鎮政府、地區(街道)辦事處、縣政府各委辦局均明確了相關工作機構和人員。制定了政府資訊清理、依申請公開、發佈協調、保密審查、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公開專欄管理、紙質文件移送等相關制度規定,在“北京·密雲”政府網站上建立了全縣統一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全縣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以及在縣行政服務中心、縣圖書館、檔案館等地建設了縣政府信息公開閱覽室等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場所。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全縣各行政機關開展了資訊清理和目錄編制工作,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政府網站、政府公報、城市管理廣播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按照《條例》第16條規定,開闢縣政府信息公開閱覽室等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一)主要公開渠道

  “北京·密雲”門戶網站自《條例》實施之日起增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全縣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45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64條,佔總數的6.12%;法規文件類資訊263條,佔總數的25.17%;規劃計劃類資訊31條,佔總數的2.97%;行政職責類資訊2條,佔總數的0.19%;業務動態類資訊685條,佔總數的65.55%。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點擊量累計為905人次。

  (二)公共查閱場所

  全縣共設立75個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具體包括縣政府行政服務大廳、縣檔案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室、密雲縣圖書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室、鄉鎮(街道)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縣政府各委辦局公共查閱室和資料索取點。各查閱場所配備了便民服務設施,制定了服務標準、工作準則等規章制度,方便公眾就近查閱政府資訊。

  縣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108人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縣各行政機關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全縣新建或改建75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全縣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全縣申請總數為3件,其中縣政府工作部門3件,全部都是當面申請。

  (二)答復情況

  已到答復期的3件申請全部按期滿意答復。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密雲縣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並未産生收費,各行政機關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全縣各行政機關尚未受理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申請。

  (二)行政訴訟

  全縣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全縣各行政機關按照《條例》要求開展各項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全縣各單位工作進展不平衡,整體工作進度需進一步加快推進;制度規範有待進一步完善,機制建設有待進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開隊伍需要進一步加強。

  2011年將從以下三個方面改進:

  一是夯實基礎,推進全縣各單位主動公開工作均衡發展。二是著力推進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三是進一步加強培訓,提升隊伍素質。四是結合實際情況,進一步拓展公開渠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