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6:06    來源:西城區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0年,經黨中央和國務院批准,市委、市政府決定,原西城區、原宣武區合併設立新的西城區。區劃調整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區委、區政府的總體部署和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秉承原西城區、原宣武區的優秀經驗做法,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紮實的工作,努力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在組織領導、機制運作、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渠道場所等方面取得了新進展,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呈現出融合迅速、運作平穩、成效良好的態勢。

  全區共有專職工作人員4人,兼職工作人員139名,設立了59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受理點,建立了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青少年兒童圖書館、街道公共服務大廳、社區圖書館等34個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利用海報、動畫、宣傳片等形式對《條例》及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廣泛宣傳。

  2010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3907條;受理公眾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41件,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4件;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訴訟4件;接受諮詢查閱10298人次,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欄目的瀏覽量為4002549人次。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0年區屬部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907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9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53%;法規文件類資訊16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29%;規劃計劃類資訊4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02%;行政職責類資訊19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91%;業務動態類資訊340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7.25%。

  (二)公開查閱場所

  全區共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34個,其中區級查閱中心6個,街道級公共服務大廳15個,社區級圖書館13個。所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均免費提供全區各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全區各部門主動公開資訊的諮詢、查詢服務工作。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0年,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1件,同上年相比,減少47件。

  其中,當面申請134件,佔總數的95.04%,同上年相比,減少20件;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7件,佔總數的4.96%,同上年相比,減少2件;以傳真形式申請0件,同上年相比,減少3件,以信函形式申請0件,同上年相比,減少3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3.55%是機構職能類資訊, 1.41%是規劃計劃類資訊,49.65%是行政職能類資訊,45.39%業務動態類資訊。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設、規劃計劃、房屋權屬、環境整治、經租房産等。

  在全區受理依申請總量居前3名的單位分別是區房管局、區住房城市建設委、區城管監察大隊。

  (二)答復情況

  在受理的141件申請中結轉到2011年度40件,已答復的101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20件,佔總數的19.80%;

  “同意部分公開”的4件,佔總數3.96%;

  “不予公開”的26件,佔總數25.74%;

  “資訊不存在”的19件,佔總數的18.81%;

  “非本單位掌握”的15件,佔總數的14.86%;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5件,佔總數的4.95%;

  “已主動公開”的12件,佔總數的11.88%。

  2009年度結轉1件,屬於不予公開。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全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4人,兼職人員139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0年全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56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0年本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費用共計5元。

  五、諮詢情況

  2010年,本單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0298人次。其中,現場諮詢6540人次,佔總數的63.51%;電話諮詢3758人次,佔總數的36.49%。全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4002549條。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0年,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4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4件。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4件,裁定駁回2件, 重新答復1件,撤訴1件。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過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處在摸索階段,很多實際問題有待探討、解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與不斷提高的社會需求還有差距,我們將繼續按照《條例》的要求,做好公開和不予公開兩類政府資訊的界定,進一步深化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內容,擴大公開範圍。努力探索研究,不斷完善提高依申請公開受理、接待、答復及協調機制。

  2011年我們將繼續以發揮政府資訊的服務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為目標,圍繞全區大局和中心工作,進一步提高認識、落實責任,積極穩妥地推進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著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健全各項制度和工作機制;二是進一步擴大公開範圍,完善公開目錄,穩妥推進依申請公開工作;三是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領導和工作人員的培訓,提升業務水準,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四是繼續加強網站平臺建設;五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調研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