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1-03-16 16:05    來源:東城區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按照北京市統一部署,2010年,東城區政府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推進“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建設,圓滿完成年初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過去的一年,是東城區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兩區合併掀開了新東城發展歷史嶄新的一頁;過去的一年,是東城區發展成就顯著、成果豐碩的一年,“十一五”規劃目標順利實現,為新東城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和保障;過去的一年,是東城區人民生活得到切實改善和更多實惠的一年,宜居文明的城市環境,安定和諧的社會氛圍,展現出新東城發展的新局面。

  區政府各單位均按照《條例》規定,編制併發布了201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公開渠道逐步拓寬,通過檔案館、圖書館、市民中心等場所提供索取查閱服務,增加了面向基層的發放量,“數字東城”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工作機制逐步強化,加強依申請公開程式要求,充分發揮協調會商工作機制優勢,工作水準日益提高。隊伍素質得到進一步提高,按照循序漸進、注重實效的原則,通過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經驗交流等方式,不斷提高信息公開隊伍素質。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0年,東城區圍繞市、區工作重點,組織全區各有關單位加大對經濟政策、就業、社會保障、危舊房改造、教育、醫療衛生、社區和社會建設等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政府資訊的公開力度。進一步將政府投資項目、辦實事項目、改善和保障民生政策、維護穩定政策情況等納入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疇。著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網站建設,要求全區各有關單位杜絕信息公開超時限、不準確、不完整等問題,並按季度對各單位資訊更新情況進行通報。

  (一)公開情況

  依託“數字東城”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立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全區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2010年,東城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6551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在2010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44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6%;法規文件類資訊264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6%;規劃計劃類資訊41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4%;行政職責類資訊67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業務動態類資訊1138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9%。

  (二)公開形式及場所

  在主動公開資訊工作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進一步完善多種渠道公開和查閱政府資訊。1、在“數字東城”門戶網站發佈全區各部門政府主動公開資訊。2、在區、街道和社區的7個檔案館、11個圖書館和54個社區居委會開設了公共查閱室和資料索取點,在各街道社區事務受理中心設立信息公開接待諮詢點,在市民中心設立了信息公開專欄,公開各類政府資訊。3、各承擔政府信息公開職能的單位都編印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定期移送至行政服務中心大廳、檔案館和圖書館,為群眾提供方便。4、開設各類辦事大廳18個、資訊公告欄25個、電子資訊屏16個。

  2010年,東城區政府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458人次。其中,現場諮詢504人次,佔總數的20.5%;電話諮詢1821人次,佔總數的74.1%;網上諮詢133人次,佔總數的5.4%。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各行政機關不斷完善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全區77個承擔政府行政職責、具有公共事務管理或提供社會公共服務職能的單位均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機構,並公佈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東城區政府及各職能部門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9件。其中,當面申請213件,網上申請1件,信函申請5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主要涉及房屋拆遷、房屋權屬、建設項目審批手續、行政執法文書、政府相關文件等方面。申請涉及全區8家單位,其中房管局202件,財政局6件,房地中心4件,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3件,發改委1件,統計局1件,龍潭街道1件,文委1件。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219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136件,佔總數的62%,主要涉及城區改造、行政決定書等資訊。

  “同意部分公開”的2件,佔總數1%,主要涉及房屋拆遷方案等資訊。

  “不予公開”的13件,佔總數5.9%。

  “資訊不存在”的49件,佔總數的22.4%。

  “非本機關掌握”的6件,佔總數的2.7%。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5件,佔總數的2.3%。

  “非政府資訊”的7件,佔總數的3.2%。

  “已主動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0.5%。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工作已啟動。因兩區合併及其他相關問題,全區機關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等服務。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2010年,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8件,全部來自於區房管局。經上級機關裁定,均維持原部門作出的決定,並將《行政復議決定書》送達當事人。

  (二)行政訴訟

  東城區共接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事務的行政訴訟案25件,針對區房管局24件,針對房地中心1件。

  五、工作計劃

  2011年,東城區政府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立足“國際化、現代化新東城”戰略目標和“首都文化中心區、世界城市窗口區”總體定位,努力完成區政府的總體工作要求。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也將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下,緊緊圍繞全區工作任務,以一流的標準為指引,紮實、有序、穩妥的完成全年工作任務。

  (一) 認真履行職責,樹立攻關意識

  2011年,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將加強開展政府信息公開課題的研究,加強與法律事務機構等專業部門的專題交流。對區屬單位在工作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加強指導,及時總結特殊案例、總結經驗。同時,積極開拓進取,多與兄弟單位開展工作溝通、交流與學習,尋找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新渠道,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的放矢、解決問題切實有效。

  (二) 打好紮實基礎,樹立新的標準

  區劃調整後,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在規範制度、統一網路、階梯管理、業務環節等方面的工作已經奠定了紮實的基礎,下一步,我區就要依據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整體工作要求,重點從內容、服務、培訓、監督等方面進一步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一流的工作標準和服務品質,為新東城的和諧、安定而努力。

  (三) 加強知識補給,樹立學習常態

  學習是一種信仰。工作的好壞,決定因素在於學習。學習,提高思想;學習,開拓視野;學習,營造和諧;學習,有效溝通。但最終,所學的知識還是要充分的應用到工作當中。今年,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要做到人員是區縣同行的業務骨幹,工作是區內公開單位的有力指導,品質是申請人滿意為服務尺度的學習型團隊,高效率、高服務、高品質的完成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