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4:07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局政府網站:http://www.bjtsb.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辦公室,聯繫電話:84611177轉5501。

  一、概述

  2009年,我局根據市政府辦公廳的統一部署,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具體指導下,為了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不斷深入,針對我局系統的實際,及時調整公開內容,進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和相關工作流程,確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局系統配備兼職工作人員39名,設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20個,並開闢了20個公共查閱點。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09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81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13%,主要包括機構職責、機構資訊、領導介紹和機構設置方面的內容;法規文件類資訊10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34%,重點是與本局業務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及本局制定的其他文件;規劃計劃類資訊2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13%,主要公開本局的規劃計劃類資訊;行政職責類資訊2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04%,包括我局行政許可設立的依據、事項、實施部門、條件、程式、期限、數量、申請材料、要求、示範和收費以及職責設定的依據、辦理條件或履行程式及注意項、當事人權利義務、當事人應當知曉的事項和文件等;業務動態類資訊91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4.36%,主要是許可決定、許可結果、行政許可監督檢查記錄以及行使行政職能中形成的其他文件及資訊等。

  根據機構調整,及時修訂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管理辦法》,並依據新的“三定”方案,對新增處室和撤並處室的公開職責進行了重新的劃定;及時調整公開屬性,將原定的組織機構代碼依申請公開資訊中最主要的三項內容,做為主動公開內容進行公開;在市局機關率先實行了信息公開月通報制度;及時規範和細化了公開工作的程式和流程。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通過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網站,及時更新和發佈政府資訊,讓社會及時了解本局工作情況。

  2、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公開相關政府資訊。本局系統在20個政務辦事大廳中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欄,適時發佈通知、公告,放置相關業務申請表格。

  3、設立公共資訊查閱點。放置紙質版本的《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辦法》、《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信息公開申請表》等材料,以及一些宣傳材料供需要人員閱讀和索取。

  4、通過“政府信息公開郵箱”、“12365諮詢服務熱線”等形式,解答群眾提問,為其提供政策資訊。

  在便民服務上做了如下工作:

  1.印製了一些便民手冊,方便辦事人員了解本局業務的具體辦事流程;

  2.專門配備了電腦設立了電子閱覽室方便公眾進行資訊檢索、查詢;

  3.在局系統辦事大廳安排了工作人員負責有關政府資訊方面的諮詢、投訴,以及依申請公開的接待工作;

  4.對有閱讀困難的公眾,認真為其閱讀並做詳細的解釋工作。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4件。

  其中,當面申請84件,佔總數的100%。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4.76%是行政職責類資訊,95.24%是業務動態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83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74件,佔總數的89.16%,主要涉及行政許可案卷、組織機構代碼等資訊。

  “資訊不存在”的3件,佔總數的3.61%。

  “非本機關掌握”的6件,佔總數的7.23%。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共39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09年我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09年我局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09年我局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09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88人次,均為電話諮詢。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9年,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

  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訴案0件。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隨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不斷深入,公民對信息公開工作的要求更高,涉及公開的資訊面更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難度也逐漸加大。從我局系統信息公開工作來看,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公開的資訊與老百姓的需求資訊還有一定的差距。主動公開的資訊面還不夠寬,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和非政府資訊的數量還比較大。

  二是主動公開資訊還不夠及時。

  三是信息公開工作宣貫力度還不到位。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將進一步加大《條例》及相關法律法規學習、宣傳、貫徹的力度,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示和要求,努力深化公開工作,完善公開工作制度與機制,著重破解公開工作中的難點,強化考核評價體系,不斷提升我局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水準和品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