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4:08    來源: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委政府網站(www.bjfc.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宣武區棗林前街70號;聯繫電話:010-83970771;電子郵箱:bgsxfzx@bjfc.gov.cn)。

  一、概述

  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推行政府信息公開,是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能力和水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2009年,北京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市長郭金龍在北京市第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要深化政務公開,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推進權力公開透明運作”的精神,積極推進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發揮了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一)領導重視,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供組織保障。按照市政府要求,北京市人口計生委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健全和完善市人口計生委政府資訊領導小組制度,提高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領導小組下設辦事機構,負責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辦事機構設在委辦公室,5名工作人員具體負責,在市政府中環辦公樓辦事大廳設有政府信息公開接待點和政府信息公開取閱點。委內各處室、直屬事業單位、市計劃生育協會負責人為責任人,並指定資訊員負責收集和梳理本部門資訊和處理日常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開的保密審查制度,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的領導和實施,實現政府資訊保密審查工作的規範化。

  (二)突出重點,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內容。2009年是全面施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年,市人口計生委繼續探索研究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內部工作機制,從內容和形式上不斷深化公開的廣度和深度:一是積極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市人口計生委內部制發的文件,按時進行保密審查,對屬於主動公開的資訊,及時通過首都之窗、市人口計生委網站發佈資訊,並及時向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移送規範性文件;二是突出重點,及時公開。明確市人口計生系統政府信息公開範圍,堅持抓住關鍵環節,突出群眾關心、社會關注以及與群眾利益關係最密切的重要事項;三是合理有序,有效公開。針對公開項目的不同情況,確定公開時間,做到常規性工作定期公開,臨時性工作隨時公開,固定性工作長期公開。

  (三)資源整合,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績效。北京市人口計生委積極創新公開形式。在市人口計生委網站開設政務公開專欄,將公開資訊逐一上網發佈,推進網上政務公開;充分利用各級人口學校、計生服務站(所)、會員之家等人口計生宣教陣地,通過印發宣傳資料以及設立政務公開專欄等形式向社會公開人口計生相關資訊,為育齡群眾提供便利服務;結合計生“三下鄉”、“5.29”等活動以及改革開放和計劃生育三十年系列宣傳活動,通過文藝匯演、座談交流、專題講座、走訪慰問、資料宣傳等形式,送人口計生政策知識宣傳進鄉村(社區)、進學校、進市場、進廣場、進商廈、進樓道、進家庭,傳播婚育新風;有效發揮廣電、報紙等主流媒體作用,讓群眾通過多渠道獲取人口計生相關資訊,推動陽光政務,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抓監督考核,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實效。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不斷強化內外監督。通過“政風行風熱線”和政府“市民連線”平臺,了解民意,傾聽民聲,接受社會監督,及時回收反饋資訊;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卡、電話詢問、信函聯繫、基層調研等方式,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及時改進工作。同時,還進一步細化全年工作目標,層層分解落實責任,把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納入幹部年度考核中。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本委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內容,拓展主動公開渠道,強化監督管理,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北京市人口計生委網站自《條例》實施之日起增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機構職能、法規文件、規劃計劃、行政職責、業務動態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全市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及時修改市人口計生委政府信息公開欄內的10項機構職責和領導簡介內容。按照市政府和市信息公開辦要求,在公開專欄中增設財政預算公開欄目,公開了5項2009年財政預算。

  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8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1.28%;法規文件類資訊2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5.64%;規劃計劃類資訊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69%;行政職責類資訊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業務動態類資訊5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5.39%。

  在市政府中環辦公樓辦事大廳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接待點和政府信息公開取閱點。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本委在市政府中環辦公樓辦事大廳設置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本單位發生了一例依申請公開事項,申請人要求公開“公款出國、公務接待、公車消費”等項目。

  (二)答復情況

  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下,市人口計生委按照職責範圍和工作流程及時有效地答復了當事人,沒有産生不良影響。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無

  四、復議、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09年,針對本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行政訴訟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2009年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意識有待增強;二是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業務水準有待提高;三是對基層工作的指導力度有待加強。

  2010年將重點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主動公開工作,豐富主動公開載體;二是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提高依申請工作水準;三是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和制度;四是加強教育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認識,轉變觀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