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5:35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以下簡稱“市教委”)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措施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電子版可從市教委網站(http://www.bjedu.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66075007。

  一、概述

  2009年,市教委認真落實《條例》和市政府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要求,繼續健全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以公開、便民、高效為基本要求,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促進機關依法行政,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開展順利。

  (一)不斷完善各項規章制度認真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印發《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試行)》等文件,對我委的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制度、流程、標準、考核等進行規範。召開各處室負責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參加的市教委政府資訊工作總結暨培訓會,促進機關工作人員信息公開意識不斷增強。

  (二)高度重視依申請公開努力為公眾提供滿意服務。我委高度重視每一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主動與申請人電話溝通,了解具體需求。屬於非本機關政府資訊和政府資訊不存在的,盡可能為申請人提供所需政府資訊的相關政策和內容,努力使申請人滿意。

  (三)利用多種渠道發佈公眾關注的政府資訊。針對人民群眾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我委及時公開相關文件。我委制定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及時移送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和首都圖書館方便公眾查閱。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報》改為雙月刊,使我委文件發佈更加及時;定期召開新聞通氣會,通過報刊、電視等新聞媒體及時發佈、宣傳教育有關政策、措施。我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頁面訪問量為773452人次。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我委累計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210條,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其中2009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24條(其中行政規範性文件23件)。

  在本年度主動公開的524條政府資訊中,屬於機構職能類資訊4條,佔0.38%;屬於法規文件類資訊31條,佔6.11%;屬於規劃計劃類資訊7條,佔1.34%;屬於行政職責類資訊5條,佔0.95%;屬於業務動態類資訊478條,佔91.22%。

  我委及時主動公開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問題的相關文件,包括考試、招生、“小升初”政策、本市採取措施確保高校家庭困難學生順利入學以及公務員招考資訊、錄取標準,等等。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09年度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件,其中當面申請2件,網際網路申請5件,信函方式申請7件。按照《規定》均按時予以答復。

  從申請的內容看,涉及法規文件類資訊5件,佔35.74%,涉及行政職責類資訊9件,佔64.26%。

  在已答復的申請中,同意公開的2件,佔14.29%,資訊不存在9件,佔64.29%,非本機關掌握3件,佔21.52%。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2人,兼職人員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09年我委無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進行收費的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09年無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向我委提出減免收費申請。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09年我委未産生政府信息公開事務訴訟相關的費用支出。

  五、諮詢情況

  2009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61674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0人次,電話諮詢59275人次,網上諮詢2389人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9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1件。未發生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非公文類政府信息公開意識不夠、政府信息公開與政務公開特別是網上辦事工作有待加強。

  為此,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主要改進措施是:

  (一)繼續加大機關工作人員《條例》學習、培訓力度,提高全員信息公開意識,不斷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水準。

  (二)豐富網上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功能,為公眾提供更便捷的政府信息公開查詢服務。

  (三)加強非公文類信息公開,加大教育政策解讀工作力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