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5:07    來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民政局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民政局網站http://zfxxgk.beijing.gov.cn/showInfo.jsp?docType=1&query/orgID=68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民政局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5395024。

  一、概述

  2009年,北京市民政局在去年成立的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下屬二級單位組織機構建設力度,建立健全了相應的組織體系,組織編寫了《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文件彙編》,開展多種形式的信息公開培訓工作,進一步完善了相應的工作制度,切實提高了基層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並及時通過北京市民政資訊網站、電子觸摸屏、電子大螢幕、《北京民政》、《北京社區報》、民政政務資訊公告欄、新聞發佈會等諸多形式公開政府資訊。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主動公開情況

  北京市民政局2009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077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84條,法規文件類資訊303條,行政職責類資訊51條,業務動態類資訊3639條。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726人次。組織召開各類新聞發佈會21次。投訴0次,行政復議0次,行政訴訟0次。

  (一)公開渠道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北京市民政局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深入細緻的工作。主要包括政府公報、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資訊查閱點、電子螢幕、便民手冊、服務指南、公告、通告、新聞發佈會、報紙、廣播、電視、96156熱線電話諮詢等公開的形式。其中最常用的形式是通過網際網路查閱資訊,最受普通老百姓歡迎的形式是撥打96156熱線。

  1.網際網路

  北京民政資訊網是北京市民政局門戶網站。為方便人民群眾網上查閱,我們在北京民政資訊網站上建立了局屬12個職能部門的專業性網站。2009年,全市共有181771對新人通過網上預約系統辦理了結婚登記。我局共接到有效投訴及諮詢信件共7792件,及時回復7792件,回復率達到100%。各項線上服務自開展以來至今,運作穩定,線上服務數量也逐步上升,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網上服務,受到廣大市民的好評。

  2.新聞發佈會

  2009年北京市民政局共舉行新聞發佈會21場。主要圍繞清明節宣傳工作、關於加快養老服務機構發展的意見、社區服務項目——清洗抽油煙機的規範、兒童村準備情況和招聘工作、2009年本市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工作啟動、北京市民政事業改革開放30年成就彙報、96156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服務活動、9月9日全市結婚登記情況説明、第三屆“京華見義勇為獎”頒獎儀式新聞發佈、平安夜街頭救助乞討者、本市“慈善明星”網民投票決定、對口支援災區捐贈資金接受情況公佈、“兩節”服務活動等諸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社會廣泛關注的話題。其中參加新聞發佈會的媒體主要包括新華社、參考消息、中國青年報、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晚報、北青報、北晨報、京郊日報、競報、法晚、新京報、京華時報、中國社會報、北京社會報、首都之窗、千龍網、中國經濟網等。

  3.其他渠道

  為方便人民群眾全面了解首都民政發展情況、政策法規、辦事流程等,我們加大了信息公開欄的建設。將北京市民政局辦公示意圖、行政許可類事項、對外履職所依據的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及信息公開聯絡方式、北京市民政局行政服務中心辦事流程、行政服務中心人員行為規範、崗位職責等信息公開展示,方便人民群眾辦事。同時,在辦公地點設立公告板、電子顯示屏和觸摸屏,放置辦事指南、信息公開制度彙編、相關業務服務指南彙編、政策法規彙編等書籍方便人民群眾及時便捷的了解民政業務;通過發行《北京民政》、《北京社區報》等報刊雜誌來宣傳首都民政工作,擴大社會影響力。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市各行政機關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北京市民政局建立專門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北京市民政局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件。其中,當面申請10件,佔總數的84%;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8%;以信函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8%。

  (二)答復情況

  已到答復期的12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

  “同意公開”3件,佔總數的25%,其中“同意部分公開”的0件;

  “不予公開”0件,佔總數的0%;

  “資訊不存在”3件,佔總數的25%;

  “非本機關掌握”6件,佔總數的50%;

  “申請內容不明確”告知申請人更改、補充0件,佔總數的0%。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正在制定過程中,該辦法施行前全市各行政機關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9年,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

  針對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五、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09年,北京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的比較順利,但這是一項新的工作,實際工作中還存在一些情況和問題需要引起重視:一是首都民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實踐大民政的工作要求有差距。二是首都民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有差距。三是當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與信息公開工作整體要求有差距。四是當前的政府信息公開體制機制與政府信息公開的新要求有差距。

  下一步重點抓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滿足群眾需求為導向,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內容。二是進一步豐富政府信息公開載體,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三是以深入貫徹《條例》為突破口,推動首都民政資訊工作全面發展。四是強化督促檢查。加強對基層單位、重點工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督促檢查力度。積極探索群眾有序參與督查的工作制度。

二零一零年三月二十五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