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4:53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在我委政府網站zjw.beijing.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可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辦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四環中路16號院3號樓市住建委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辦;郵編:100039;聯繫電話:010-59958171,59958169;電子郵箱:zwgklyj@bjjs.gov.cn)。

  一、概 述

  2009年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統一部署和指導下,我委進一步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強化領導,完善機制,拓展公開渠道,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注重解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問題,加強對市建設房管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指導和協調,較好地完成了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任務。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09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875條,與2008年度相比,新增了401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中,機構職能類政府資訊72條,佔總體政府資訊的比例為2.5%;法規文件類政府資訊985條,佔總體政府資訊的比例為34.26%;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14條,佔總體政府資訊的比例為0.49%;行政職責類政府資訊427條,佔總體政府資訊的比例為14.85%;業務動態類政府資訊1377條,佔總體政府資訊的比例為47.9%,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點擊量計為757887人次。

  (二)拓展公開渠道

  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工作中,為方便公眾了解政府資訊,我委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利用我委建設網主動公開的平臺,及時發佈更新各種資訊;二是在政府信息公開查詢處,將電子觸摸屏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結合起來,使公眾可以通過觸摸屏和紙質公開專欄了解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內容;三是進一步完善建設網上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同時重點加強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建設,形成統一受理、統一辦理、規範服務的工作流程,確保公眾在第一時間了解我委的最新資訊,方便公眾、法人以及其他單位及時、快捷的辦理相關事項。

  (三)諮詢情況

  2009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就政府資訊的諮詢106803人次。其中,現場諮詢6963人次,佔總數的6.51%;電話諮詢99840人次,佔總數的93.49%。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依申請情況

  我委2009年度共收到依申請政府資訊299件,與2008年度相比,下降了18件。

  其中,當面申請283件,通過網際網路申請百分比94.65%;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8件,通過網際網路申請百分比2.68%;以傳真形式申請3件,以傳真形式申請百分比1.00%,;以信函形式申請5件,以信函形式申請百分比1.67%。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18.03%是法規文件類資訊,0.66%是規劃計劃類資訊,70.82%是行政職責類資訊,8.2%是業務動態類資訊,無機構職能類申請。

  (二)答復情況

  2009年度答復申請總數345件,其中2009年依申請政府資訊299件,2008年依申請政府資訊截留下來46件。

  同意公開數181件,同意公開百分比52.46%;同意部分公開數2件,同意部分公開百分比0.58%;不予公開數32件,不予公開百分比9.28%;資訊不存在數58件,資訊不存在百分比16.81%;非本機關掌握數57件,非本機關掌握百分比16.52%;申請內容不明確數13件,申請內容不明確百分比3.77%;已移送檔案館數2件,已移送檔案館百分比0.58%。

  (三)政府信息公開收費情況

  在《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施行)》施行前我委免費為公眾、法人以及其他單位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9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申請共11件,其中2件行政復議是維持具體行政行為;9件行政訴訟案件中,3件已審結,6件仍在審理過程中。

  五、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在肯定工作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了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工作機制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理解還需要進一步加深;個別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未足夠重視,依申請公開答復不夠完整。針對以上問題,我委將從以下三個方面改進:一是抓好各項規定的落實,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加大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力度,確保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答復規範、及時、合法;二是繼續加強全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培訓,進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和工作效率,增強做好公開工作的自覺性與主動性,使公眾能夠方便快捷地查閱到、準確完整地申請到所需要的政府資訊;三是加強依申請公開的受理和答復工作,提高受理申請資訊的品質,增強資訊答復的準確和完整,滿足申請人的需求。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辦

二〇一〇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