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4:18    來源: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委政府網站www.bjnw.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市農委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電話:83979127。

  一、概述

  2009年我委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統一部署,在市政府信息辦的大力支援下,不斷將強領導,完善工作制度,豐富公開途徑,規範公開內容,大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成效。截至2009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截止2009年,在市農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欄目上,公開法規文件433條,其中包括我國涉農法律42條,國務院、農業部頒布的涉農行政法規118條,市政府頒布的涉農規章22條,市農委政策性文件等251條。為了方便公眾使用以上各類法規文件,市農委網站還為廣大用戶設計了文件下載功能,用戶可以“Word”文件格式將這些法規文件下載保存。規劃計劃欄目下設規劃和計劃兩個子欄目,規劃欄目共有各類規劃資訊31條,計劃欄目各類規劃資訊10條。統計調查欄目公開我市各類涉農統計資訊124條。2009年度市農委承擔了市委市政府的29項摺子工程和9項年度實事。

  進一步完善了7個基礎性制度實施細則,這些制度實施細則細化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每個崗位的責任、每個工作程式的工作標準。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本委2009年共主動公開資訊總數84條,新增行政規範性文件數10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數5條,機構職能類資訊百分比5.95%;法規文件類資訊數15條,法規文件類資訊百分比17.86%;規劃計劃類資訊4條,規劃計劃類資訊百分比4.76%;業務動態類資訊60條,業務動態類資訊百分比71.43%。

  2009年,市農委網站進行了改版升級。原網站的政務公開頻道改版成為政府信息公開頻道。新的欄目設置與市農委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上的資訊欄目完全一致,實現了政府信息公開的規範統一。市農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頻道開設了市委農工委領導簡介和市農委領導簡介欄目,直屬機構相關單位欄目公開了市農委直屬機構及各相關單位的職能情況,郊區簡介欄目公開了我市郊區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的發展情況。

  2009年市農委網站上專門開設了“城鄉一體化”、“新農村建設”頻道,下設綜合經濟、現代農業發展、非農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9個欄目,全面反映了我市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的工作情況。下設生産發展、生活寬裕、村容整潔、鄉風文明、管理民主、法律知識等6個欄目,全面反映了我市各郊區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取得的各項成就。

  結合市農委的實際工作情況,進一步完善《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規定了市農委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公開範圍、公開形式、公開時限、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受理機構辦公地址、辦公電話、傳真號碼、通信地址、郵遞區號、電子郵箱地址、諮詢時間、申請的具體步驟、信息公開申請的流程圖、收費及救濟方式及程式等內容。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09年4月,我委收到信息公開申請1件,按照依申請公開受理程式及時向申請人發了登記回執,並於及時回復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答復意見書和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答復告知書,按照規定程式的要求和時限進行了答復。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2人;兼職人員共4人。

  截至2009年底,我委未發生與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也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收取與政府資訊申請有關的任何費用。

  五、諮詢情況

  2008年,本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10人次。其中,現場諮詢30人次,佔總數的27%;電話諮詢80人次,佔總數的73%;網上諮詢0人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9年,我委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通過自查自評工作,我們認為市農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一些成效,但離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要求和群眾的期望還存在著許多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一是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及內容需要進一步深化,組織引導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在尺度把握上,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和積累經驗。二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品質、版式創新、便民性上還需進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專業性還有待加強。

  我們將繼續學習《條例》,進一步完善我委的政府資訊工作,在下一年工作中,加強地區性,行業性政府信息公開重點難點問題的研究,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服務,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效率和品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