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4:09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文化局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和指標統計圖表。

  本局政府網站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文化局辦公室,聯繫電話:82210774。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配備了6名兼職工作人員,在行政許可受理大廳進行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工作,並開闢了政府資訊公眾查閱點,配備了查閱電腦、觸摸屏等。2009年,按照《條例》要求和《北京市文化局信息公開管理辦法》的規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我局主動公開資訊734條,依申請公開資訊12條,不予公開資訊27條。2009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條。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09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34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6條,主要為文化局主要領導資訊、機關各處室職能資訊等,佔總體的比例為2.8%;

  法規文件類資訊2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4%,其中規章類文件2條,如鄉鎮綜合文化站管理辦法;規範性文件9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農村文藝演出星火工程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其他類文件14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開展文化娛樂場所地下空間經營單位安全生産大檢查的通知。

  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為工作計劃類資訊,如北京市文化局2009年工作思路,佔總體比例為1%

  行政職責類資訊0條

  業務動態類資訊692條,佔總體比例為94.27%,其中部門動態類資訊41條;包括:政務動態類資訊2條,如北京市文化局積極轉變政府職能大力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會議動態類資訊2條,如北京市文化局召開會議貫徹落實全市安全電視電話會議;工作動態類資訊7條,如北京市文化局會同市文化執法總隊市公安局市工商局聯合執法檢查我市文化娛樂場所;培訓動態類資訊3條,如2009年北京市文化局文化娛樂及藝術品發展工作培訓;資金動態類資訊1條,如北京市文化局2008年度財務決算説明;人事動態類資訊16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陳雁軍等同志任免職的通知;廉政動態類資訊1條,為北京市文化局2009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點;統計調查類資訊1條,為2008年北京市文化産業統計資料概況。結果公示類資訊651條,其中工作總結資訊1條,為北京市文化局2008年工作完成情況和2009年工作計劃;行政許可結果公示資訊478條,為北京市文化局行政許可職能日常審批項目,如北京市文化局批准北京星購互動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設立演出經紀機構,其他結果公示155條,如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同意北京安可欣欣科技有限公司進口美術品的批復。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

  為保障公眾能夠方便獲得政府資訊,按照《條例》的規定和市政府的統一安排,我們在首都圖書館設置了400平米的市級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投入經費50多萬元,配備20台電腦、20套閱讀桌椅、1台影印機,配備了盲人閱讀器和適宜老年人閱讀的大字閱讀器。為市級信息公開查閱大廳配備5名專職工作人員。制定了《首都圖書館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查閱服務規則》、《首都圖書館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服務標準》。09年以來,隨著政府資訊查閱中心服務的宣傳與推廣,去首圖查閱政府資訊的人次也逐漸增多。2009年,首圖政府資訊查閱中心接待閱覽人次共計1591人次。

  由於首圖北京市政府資訊查閱中心是新增服務項目,市民諮詢比較多,此外還有各區、縣圖書館有關開展政府資訊服務工作問題的電話諮詢。2009年本中心總共接待讀者諮詢665人次。

  2009年,我局進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受理工作流程及規範》,並根據機構改革後新的分工安排,重新編寫了《北京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定了我局信息公開範圍、形式、時限,依申請公開的受理和申請步驟、信息公開工作的投訴舉報方式;2009年,隨著局機關處室職能的調整,我局進一步完善了行政許可受理大廳的硬體設施,並增加工作人員保證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進行,我局在行政許可受理大廳配備了公眾查閱電腦、觸摸屏、紙質文件查閱櫃,並有專職人員負責接待並解答行政許可申請、信息公開申請相對人的問題。我局還在局機關的資訊欄當中設置了信息公開問題解答宣傳小冊子,方便前來文化局辦理事務的市民取閱。對負責接待來訪人員的同志,加強思想教育和業務培訓,保證來訪人員受到熱情接待和專業解答,在信息公開問題上不拖遝、不回避、不遮掩,對於信息公開申請要求,嚴格按照法規制度、工作流程進行處理。

  在便民服務上,我局印製了《北京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政府信息公開告知書》等七套文書;制定了《北京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開受理—處理—答復工作流程》;制定了《北京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投訴舉報工作流程》,對不能公開的政府資訊,局信息公開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相關業務處室制定了各類答復解釋工作預案。嚴格的信息公開工作流程,保障了信息公開工作的有效性,實現了信息公開有據可查,程式規範,保證了信息公開工作的準確性。

  2009年,我局資訊中心就政府信息公開內容自動推送到首都之窗網站對應欄目與《首都之窗》進行了溝通,目前該項目已經開發測試完畢,已上線試運作。新系統上線後,最新産生的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在我局內部審批結束後,將時時自動推送北京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系統,再由我局資訊中心專人在系統中確認審核完畢後,發佈至《首都之窗》網站對應的欄目。相比以往手動發送的方式,極大地提高了資訊發佈的準確性和發佈的時效性。

  我局資訊中心專人負責每日定時查看OA系統的“政府信息公開”模組中資訊查詢列表,按照由我局制定的《北京市文化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補充辦法》(試行)中的相關時效規定,將最新産生的可公開資訊勾選發佈至市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做到了資訊發佈及時、資訊內容完整。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09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條,已按期答復。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共6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09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09年本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09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09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8205人次。其中,現場諮詢 1595人次,佔總數的19%;電話諮詢6250人次,佔總數的76%;網上諮詢360人次,佔總數的5%。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9年,沒有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及行政訴訟。

北京市文化局

2010年3月10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