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09:59    來源: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報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等情況。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局網站(http://www.bjrt.gov.cn)以及“首都之窗”門戶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相應的欄目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廣電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建國門外大街14號;郵編:100022;電話:010-65159094,傳真:010-85012279;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00—11:30,下午2:00—5:00,法定節假日除外)。

  一、概述

  2009年以來,市廣電局進一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確保公開工作目標明確、基礎紮實、提升層次、務求實效,按照《條例》法定要求和2009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和局黨組的關心、支援、指導下,經各有關部門共同努力,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做到了有序推進和規範運作,收到了較好效果。局辦公室及時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協調實施,16名兼職人員根據任務分工協同落實相應的工作。進一步明確規範了政府資訊清理、發佈協調、保密審查、依申請公開、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公開專欄管理、紙質文件移送等相關制度規定,緊密結合新“三定”職能的轉變,對有關制度進行了完善和充實,局政務大廳專門設立的政府資訊申請受理點和相應的查閱服務設施得以規範,全年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在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30人次,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在局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得到集中展示,收到較好效果。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5條、第16條的規定,市廣電局認真做好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工作,全年通過政府網站等方式主動公開資訊405條,並在局政務大廳開展了相應的政府資訊查閱服務,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查閱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了便利。

  (一)信息公開情況

  截至2009年底,通過本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已達2772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2009年度主動公開資訊405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73%;法規文件類資訊1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46%;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25%;行政職責類資訊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73%;業務動態類資訊37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2.83%。

  (二)主要公開渠道

  1、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網站

  根據北京市新“三定”方案,2009年市廣電局對網站進行了進一步完善,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資訊,使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得以正常運作,方便公眾查閱市廣電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2、通過“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統一安排,市廣電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全部連結至“首都之窗”門戶網站,公眾可通過瀏覽“首都之窗”網站,查閱本局發佈的政府資訊。

  (三)公共查閱場所

  1、市廣電局政務大廳

  市廣電局政務大廳是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許可事項辦理等綜合服務場所,配有電子資訊屏、電子觸摸屏等便民服務設施,在閱覽架放置了《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等免費取閱資料,制定了服務標準、工作準則等規章制度,為公眾提供公開諮詢、資訊查閱等服務。

  2、相關公共查閱點

  市廣電局主動公開的行政規範性文件等政府資訊(紙質文本),按照《條例》有關要求及時移送至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北京市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首都圖書館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公眾可在上述場所查閱本局相關的政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根據《條例》精神和市廣電局制定的《依申請公開工作實施細則》,市廣電局政務大廳專門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點,公佈了本局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當面或來信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著力落實依申請公開制度。

  (一)申請情況

  市廣電局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以來信和傳真形式)3件。申請的內容主要涉及“三公”情況、財政預算、收支和小金庫情況。

  (二)答復情況

  根據3起案例類別和範圍,市廣電局依據《條例》分別及時進行了答復,其中1件不屬於本局掌握範圍,建議申請人向其他機關諮詢和申請;1件出具延期答復告知後給予部分答復;1件已按規定程式和要求給予滿意答復。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由於《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還未執行,因此,本局繼續免費為公眾提供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行政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截至2009年底,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和行政訴訟案件均為0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2009年以來,在新“三定”形勢要求下,市廣電局雖然加強了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和服務的管理,但在個別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有待於進一步完善和提高:

  一是機構人員業務水準有待於進一步提高。由於工作職能調整和新任職人員較多,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參差不齊,同時,新形勢、新情況不斷出現,要求政府信息公開人員要隨時跟上社會發展需要,適應新要求。計劃在新年度培訓工作中作為重點內容,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加大培訓力度,提高業務水準,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奠定堅實基礎。

  二是制度建設的規範化有待於進一步加強。隨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進一步深化,以及科學發展觀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新要求,本著“高效、負責、滿意”的原則,對個別制度細節上存在的要求不嚴謹、服務不方便的問題,在充分調研基礎上作出進一步修改完善,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脫節、不漏項,環環緊扣。

  三是政府信息公開服務保障工作有待於進一步充實。規範工作人員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程的把握和操作,進一步完善相關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機制,落實《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優化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公眾的方式方法,提高服務品質。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

2010年1月21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