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園林綠化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09:46    來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正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本局網站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http://www.bjyl.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非緊急救助服務分中心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安外小黃莊北街1號;郵編:100013;聯繫電話:010-84236102;電子郵箱:yl191@bjfb.gov.cn)。

  一、概述

  2009年度本局網站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政府資訊申請受理點和公共查閱點運轉正常。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本局開展了資訊清理和目錄編制工作,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本局網站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按照《條例》第16條規定,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一)通過本局網站公開“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本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9條,動態資訊13865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5.80%;法規文件類資訊4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0.10%;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53%;行政職責類資訊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53%;業務動態類資訊10條(其中統計調查、綠色産業、科技合作、綠色文化、資源保護、生態工程連結在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欄目),佔總體的比例為14.94%。

  (二)在本局政務服務廳設立公共查閱和資料索取點,為公眾了解政府資訊提供便利。設立了主動公開查閱電腦;印製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紙質目錄,供公眾查閱;印製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指南便民手冊,供公眾索取,為公眾查閱主動公開資訊提供了便利。

  (三)通過新聞發佈會、報紙公開政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本局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本局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了政府信息公開受理的聯繫方式。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3件。其中,當面申請11件,佔總數的84.62%;以信函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7.69%;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7.69%。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15件申請中,“非本機關掌握”的政府資訊5件,佔總數的33.33%,同意公開數9件,佔總數的60.00%;資訊不存在1件,佔總數的6.67%。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自四月一日起正式施行,該辦法施行前全市各行政機關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09年,本局無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和行政訴訟案。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和答復處理程式、工作流程中人員業務不夠熟練。以後要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學習和培訓,進一步增強政府信息公開意識,提高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業務水準。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