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6:06    來源: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本中心網站上(http://www.bjgjj.gov.cn/)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管理中心辦公室 67221707。

  一、概述

  2009年,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精神,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明確工作職責。管理中心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李持纓同志對管理中心信息公開工作負總責。各處室負責人對本部門的相關工作具體負責,並在本部門指定專人負責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作為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負責總體把關,並專門配備了1名工作人員負責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設立了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確保了住房公積金管理信息公開工作更加有序、有效的開展。截至2009年底,我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

  (二)加強制度建設。根據管理中心提出的加強“精細化、標準化、專業化”管理的要求,辦公室制定了《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積金管理信息公開標準》,主要包括住房公積金管理信息公開的內容、公開方式、公開程式等。通過《標準》的制定,一是指導工作人員準確把握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範圍、形式和時限等,對應當讓社會公眾和服務對象廣泛知曉或參與的事項,及時主動向社會公開。二是明確了政府信息公開的審批程式,既防止出現因公開不當導致失密、泄密的問題,又確保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知情權,保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進行。三是對依申請公開事項,明確了受理申請機構、方式和處理程式等,要求在規定時限內做出是否公開的答復。對不能公開的,及時做好解釋説明工作。

  (三)暢通公開渠道。認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的編制工作。編制政務公開目錄向社會公開。發揮管理中心網站“政務公開”專欄、新聞媒體、電話諮詢、講座、宣傳材料的作用,積極拓展信息公開渠道,主動公開有關政府資訊。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內容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機構職能、法規文件、規劃計劃和業務動態等。

  2009年,管理中心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主動公開住房公積金管理資訊9條,全部為法規文件類資訊,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二)公開的主要形式

  1.網際網路。管理中心網站首頁開設了“政務公開”專欄,編制了政務公開目錄,主要包括公告通知、新聞動態、機構簡介、政策法規、主要業務、辦事指南和投訴建議等子欄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以通過專欄查閱和搜索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主動公開資訊內容。

  2.新聞媒體。通過電視、廣播、報刊等多種新聞媒體向社會公眾發佈有關住房公積金政策法規資訊。

  3.其他公開方式。通過舉辦“住房公積金提取知識講座”、向廣大繳存職工發放《北京住房公積金問答》手冊等形式主動向社會公開政府資訊。

  管理中心通過以上多種手段向社會公眾廣泛宣傳了住房公積金政策法規、規章制度和辦事程式,極大地方便了繳存單位、繳存職工對住房公積金管理資訊的了解,切實維護了繳存職工的合法權益。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管理中心2009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0件,同上年相比,減少11條。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2009年度管理中心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1人;2009年度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的訴訟(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費用;2009年度管理中心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五、諮詢情況

  2009年,管理中心沒有接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

  六、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2009年,管理中心沒有因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而被申請行政復議或被提起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09年,管理中心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方面狠抓制度建設,豐富公開手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現在: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報送本單位每月政府信息公開數據存在不及時現象;管理中心網站“政務公開”專欄欄目編排和內容設置有待進一步優化。

  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首先要嚴格貫徹工作標準,進一步明確具體工作人員的崗位職責,管理中心和各部門領導要定期加強督促、檢查和指導,使工作落到實處。其次,要認真學習市內各單位的先進經驗,對管理中心網站“政務公開”專欄欄目和內容的設置進行適當的改進,保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好的開展。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二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