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氣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4:36    來源:北京市氣象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氣象局編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

  本局政府網站http://zfxxgk.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氣象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電話:010-68400855。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專門配備了2名兼職工作人員,設立了2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截至200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09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其中業務動態類資訊1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00%。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通過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資訊查閱點、電子螢幕、便民手冊、服務指南、新聞發佈會、檔案館文件查詢中心、報紙、廣播、電視等形式公開。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單位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共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09年本單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09年本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09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09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人次。其中,電話諮詢1人次,現場諮詢1人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9年,未發生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及行政訴訟情況。

  七、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1.資訊的分類不夠準確,在有些依申請公開和主動公開資訊的尺度把握上以及氣象資料等資訊的性質認定上。

  2.部分政府信息公開內容不規範,應當公開的資訊沒有完全、及時公開;

  3.缺少對資訊的統籌管理和整理,沒有建立相應的資訊分類和查詢制度,導致資訊使用和利用效率不高。

  4.信息公開交流培訓工作力度不夠,隊伍建設需進一步加強。

  (二)改進措施

  1.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實施細則等配套制度。

  2.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加大培訓和學習力度,對政府資訊進行分類,進一步準確把握信息公開尺度,不斷提升公開資訊品質。

  3.加強信息公開工作隊伍建設,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整體工作水準。

二〇一〇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