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0:21    來源: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及北京市西城區各委、辦、局,各街道辦事處的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公眾可在西城區政府網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二龍路27號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010-88064386,電子郵箱:zfb-xxgk@mail.bjxch.gov.cn)。

  一、概述

  2009年西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區委、區政府的總體要求,在市政府公開辦的指導下,全區各部門、各街道辦事處共同努力,穩步推進了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召開區政府常務會及多次動員部署會、領導小組會、專題培訓會、工作研討交流會等會議,區領導親自參加工作部署和領導小組會,並提出了“要高度重視信息公開工作,妥善處理依申請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做到以人為本、循序漸進、依法辦理、穩步推進、務求實效”的工作要求,豐富主動公開內容,規範政府行政行為和辦事程式,提供優質的查閱服務,切實按照首都中心城區的特點和群眾的實際要求,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改進工作方法,全區各部門積極有序的開展各項工作。

  全區共有專職工作人員4人,兼職工作人員103名,設立了55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受理點,建立了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青少年兒童圖書館、街道公共服務大廳、社區圖書館等24個政府資訊查閱中心。利用海報、製作動畫、宣傳片等形式對《條例》及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廣泛宣傳,截至2009年底,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呈現出了公開工作運作平穩、公眾關注、成效顯現的良好態勢。

  2009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6056條;受理公眾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88件,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12件;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訴訟15件;接受諮詢查閱29475人次,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欄目的瀏覽量為3352012人次。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09年區屬部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056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9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29%;法規文件類資訊26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39%;規劃計劃類資訊5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89%;行政職責類資訊326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53.83%;業務動態類資訊227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7.6%。

  (二)公開查閱場所

  為進一步提高公開場所服務品質,及時完善查詢設施建設,先後為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設計製作了符合大廳風格的區域標識、宣傳海報欄及海報,為所有查閱中心設計製作了帶有查閱流程的專用電腦標識牌;為豐富查閱中心服務內容,我區多次與區圖書館及重點部門進行研討,制訂了《西城區政府出版物在公共圖書館寄存方案(試行)》,在有條件的區圖書館試運作政府出版物寄存制度;進一步規範查閱中心服務,及時了解居民需求和建議,我區統一製作查閱中心和各行政部門查閱登記本,對政府資訊查詢情況匯總;設計製作動畫宣傳片,用公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幫助公民學習《條例》、了解查詢、申請、獲取政府資訊的方法、步驟等。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09年,全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88件,同上年相比,增加60條。

  其中,當面申請173件,佔總數的92.02%,同上年相比,增加53條;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11件,佔總數的5.86%,同上年相比,增加3條;以傳真形式申請2件,佔總數的1.06%,同上年相比,增加2條,以信函形式申請2件,佔總數的1.06%,同上年相比,增加2條。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12.23%是機構職能類資訊,28.72%是法規文件類資訊,25%是規劃計劃類資訊,4.79%是行政職能類資訊,29.26%業務動態類資訊。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設、房屋權屬、教育政策、環境整治、經租房産等。

  在全區受理依申請總量居前3名的單位分別是展覽路街道辦事處、區城管監察大隊、區房管局。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187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47件,佔總數的25.1%。

  “同意部分公開”的10件,佔總數5.35%。

  “不予公開”的18件,佔總數9.62%。

  “資訊不存在”的53件,佔總數的28.34%。

  “非本單位掌握”的19件,佔總數的10.16%。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5件,佔總數的2.67%。

  “非政府資訊”的15件,佔總數的8.02%。

  “已主動公開”的20件,佔總數的10.74%。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正式下發前,全區各部門、各查閱中心均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09年,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2件,其主要事由是涉及房産資訊,受理12件,辦結12件,受理率和辦結率均為100%。在辦結的12件復議申請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9件,申請人撤回1件,要求重新答復2件。針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15件,裁定駁回13件,裁定維持原答復1件,裁定部分答復1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經過一年多實踐,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過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處在摸索階段,很多實際問題有待探討、解決。首先政府需要進一步轉變職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與不斷提高的社會需求還有差距,各部門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性認識需進一步提高,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內容仍需深化;依申請公開受理、接待、答復及協調機制,需要再進一步探索研究,不斷完善。

  2010年我們將以發揮政府資訊的服務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為目標,圍繞全區大局和中心工作,進一步提高認識、落實責任,積極穩妥地推進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著力從以下五個方面加強工作:一是要健全各項制度和工作機制;二是要穩步推進主動公開資訊工作,紮實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不斷加強公開場所建設;三是深入開展教育培訓和宣傳工作提高各級領導、公務員對《條例》的認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素質和服務水準;四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調研工作。

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

二〇一〇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