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6:52    來源: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09年度順義區各鎮人民政府和街道辦事處、區政府各委辦局及相關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順義區人民政府(http://www.bjshy.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聯繫(郵編:101300;聯繫電話:010-81481130;電子郵箱:shyxxgkb@bjshy.gov.cn)。

  一、概 述

  2009年,本區認真落實《條例》和北京市有關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推導,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充分發揮了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進了依法行政。

  (一)健全組織機構。明確區政府辦公室為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成立專門工作機構——區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19個鎮政府、6個街道辦事處、63個區政府工作部門和相關單位均相繼成立了領導機構,明確了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通過順義網城發佈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名錄和聯繫方式。目前,全區共有281人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其中專職人員62人。

  (二)完善相關制度。制定了資訊清理、專欄管理、考核、保密審查、依申請公開等12項制度。全區各行政機關均按照《條例》規定,編制併發布了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三)拓寬公開渠道。《順義區人民政府公報》為月刊,每期印發200份,通過區檔案館提供查閱服務。在順義網城開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通過新聞發佈會等形式及時公開重大活動組織實施等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政府資訊。

  (四)加強溝通交流。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和涉及的重點問題進行分析研究。

  (五)強化教育培訓。全年共組織培訓7次,培訓150余人次。

  (六)開展工作考核。2009年,通過對各行政機關有關組織領導、主動公開等9大項、46小項指標的考核,有效推動了工作的開展。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有關規定,本區不斷深化主動公開內容,紮實推進主動公開工作。

  2009年通過“順義網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3716條(累計達到17004條),全文電子化率為98%。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54條,佔總數的1.45%;法規文件類資訊455條,佔總數的12.24%;規劃計劃類資訊38條,佔總數的1.02%;行政職責類資訊65條,佔總數的1.75%;業務動態類資訊3104條,佔總數的83.54%。

主動公開情況

  全年編輯出版《順義區人民政府公報》11期,累計發送2200份,公開文件76份。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本區各行政機關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本區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57件,同上年相比,增加50件。其中,當面申請31件,佔總數的54.39%,同上年相比,增加25件;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6件,佔總數的10.53%,同上年相比,增加5件;以信函形式申請20件,佔總數的35.09%,同上年相比,增加20件。

申請情況

  (二)答復情況。本區2009年度共收到57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其中,申請人撤銷1件,依法按期答復56件。

  在已經答復的56件申請中:“同意公開”23件(包括“同意部分公開”1件),佔總數的41.07%;“不予公開”2件,佔總數3.57%;“資訊不存在”6件,佔總數的10.71%;“非本機關掌握”25件,佔總數的44.64%。

答復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準備工作已啟動。該辦法施行前,全區各行政機關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等服務。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

  2009年度,本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復議申請。

  (二)行政訴訟。

  2009年度,本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1件,已判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

  (三)舉報。

  2009年度,本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09年,在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1)個別工作人員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和業務能力還有待提高;(2)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力度還需加大。2010年,本區將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健全工作機制和制度、規範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工作,提高工作人員業務水準,提升隊伍整體素質,增強服務能力,力爭將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上新臺階。

  六、附 表

附表一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二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三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二O一O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