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0-03-26 16:19    來源:懷柔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以及2009年度懷柔區各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懷柔資訊網”門戶網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懷柔區開放路33號北京市懷柔區行政許可管理協調辦公室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廳;郵編:101400;聯繫電話:010-69687717;電子郵箱:zfgkb@bjhr.gov.cn)。

  一、概述

  2009年,懷柔區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基礎上,以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為目標,充分發揮政府資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的重大作用。進一步提高認識、增強服務、健全機制、夯實基礎,深入推進了信息公開工作的全面開展。

  (一)健全組織機構,繼續深化信息公開。全區在以常務副區長任組長,區政府辦公室主任、區監察局局長任副組長的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區政府辦公室設立專門工作機構——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作為領導小組的常設辦事機構。全區各公開單位分別明確了信息公開工作部門及相關的主管領導和具體工作人員,形成了主管領導親自抓,公開工作機構協調,業務部門通力合作的良好局面。在健全的組織體系保障下,順利開展了信息公開、基層延伸、教育培訓、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等各項工作。2009年全區加強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統籌推進力度,結合機構改革及地區工作特點,進一步明確了政府信息公開的主體範圍,客觀全面地公開了政府資訊內容。

  (二)嚴謹高效,依法處理依申請工作。區政府信息公開廳配備了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接待諮詢及區政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受理工作。全區各公開單位也分別在本單位設立信息公開場所,配置了相關人員,明確了工作職責。確立了本單位信息公開申請的受理機構、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電話等便於公眾知曉的聯繫方式;對待申請人的申請,本著熱情服務、積極穩妥,依法處理的原則,從接收申請、研究意見、答復申請人,每個環節力爭做到規範嚴謹,努力做好公眾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服務工作。

  (三)加強培訓,不斷提高人員素質。為豐富各單位處理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工作的經驗和水準,在蒐集整理髮生在全國各地大量典型事例基礎上編印下發了《因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引發公共事件事例彙編》,推動了各公開單位儘早發現、加強協調和及時澄清工作機制的有效建立;為進一步豐富處理依申請政府資訊的經驗和水準,編印下發了《政府信息公開網路案例彙編》四期,儘量客觀、全面地展現依申請政府資訊的各種情況,有效地指導了各單位在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吸取、借鑒他人經驗,妥善處理依申請公開工作;為提高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全區借助公務員培訓的平臺,在區人事局舉辦的“公務員名師名課自選式面授培訓”中增加了《條例》解讀和政府信息公開理論與實踐的培訓內容。通過培訓,深化了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對《條例》的理解,增強了工作人員的大局意識、法治意識、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進一步提高了業務能力水準。

  (四)強化監督,積極提升公開工作水準。2009年2月,按照《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辦法(試行)》規定,開展了對全區各公開單位上年度信息公開狀況的考核工作。根據考核中各公開單位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部署了2009年度的重點工作;為確保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內容的規範性,對於抽查過程中發現公開時限不合法、公開內容不準確、公開目錄不規範等問題,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及時與相關單位溝通聯繫,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問題反饋單》形式,發給相關單位限期解決,2009年,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共發出問題反饋單125件,解決存在的問題201個;為進一步指導各單位找準問題,完善信息公開工作,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定期對全區信息公開情況進行通報並提出明確工作要求;為做好公眾監督投訴工作,全區制定下發了《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場所及舉報投訴辦理有關問題的意見》(懷政辦發〔2008〕15號),並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置監督投訴欄目,告知公眾監督投訴的方法和途徑,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全區各行政機關開展了資訊的全面清理工作,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政府網站、文件彙編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務。

  (一)主要公開渠道

  1.政府網站

  公眾可以通過“首都之窗”門戶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查閱全市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通過“懷柔資訊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查閱全區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全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720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365條,佔總數的15.65%;法規文件類資訊1813條,佔總數的20.79%;規劃計劃類資訊387條,佔總數的4.44%;行政職責類資訊736條,佔總數的8.44%;業務動態類資訊4419條,佔總數的50.68%。

  自《條例》施行以來,截至2009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720條。(自《條例》施行至2008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472條。)

  2.文件彙編

  通過制發《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政務公開文件彙編》公開了區政府主要規範性文件及與經濟、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相關的其他文件。2009年,區政府辦公室編制了四期《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政務公開文件彙編》,每期印製400份,由各鎮鄉政府、街道辦事處免費向各村和社區發放。

  (二)公共查閱場所

  2009年度,區政府信息公開廳、區檔案館、區圖書館三個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和其他各類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查閱和申請受理場所,累計接待公眾諮詢3550人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全區各行政機關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所需要的各類政府資訊,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力爭保證申請渠道暢通、受理流程規範。

  (一)申請及答復情況

  2009年,全區受理9件信息公開申請。申請方式中: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4件,佔總數的44.44%;以信函形式申請5件,佔總數的55.56%。9件申請均在法定期限內依法予以答復,答復申請總數中:“同意公開數”5件(包括“已主動公開數”4件),佔總數的55.56%;“資訊不存在數”1件,佔總數的11.11%;“非本機關掌握數”3件,佔總數的33.33%。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尚未施行,2009年度全區各行政機關免費為公眾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檢索、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09年,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0件,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0件,提起行政訴訟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條例》要求開展各項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1.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意識需進一步增強。2.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和協調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3.處理依申請政府資訊工作經驗有待進一步豐富。4.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

  2010年將從以下四個方面改進:1.加大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進一步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2.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建設,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3.加強基層調查研究,進一步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經驗。4.強化專項業務培訓,進一步提高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

  附表:

附表一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二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統計

附表三 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統計表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二〇一〇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