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7:10    來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局政府網站http://scjgj.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聯繫電話:82690919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36號。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區(委/辦/局)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專門配備了19名全職工作人員,18名兼職工作人員,設立了19個專門的資訊政府信息公開窗口,提供公共查閱、資料索取和依申請公開的受理服務;專門制定並有效落實了各類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機制。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開展順利。

  目前,我局已經基本完成了2003年至2008年的資訊清理、目錄(大綱)編制、資訊錄入等前期準備工作,截止12月底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46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64條,法規文件類資訊682條。截止12月底,全系統共受理已申請公開申請67項,其中市局受理57件,各區縣分局受理10件。已答復67件,佔全部申請的100%。另外,我局通過外網網站向廣大群眾公開企業登記、企業年檢、消保維權、食品安全等與工商職能相關的資訊,2008年點擊量達到1.5億余次,企業信用資訊查詢量達4024.2萬次,企業年檢狀態查詢量每日平均達30萬餘次。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99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22.32%。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64條,法規文件類資訊635條,包括工商部門職能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本部門制定的有關行政處罰、企業登記與監督管理、市場監督、反不正當競爭與經濟檢查、商標管理、廣告管理、合同管理、食品安全和消費者權益保護、綜合類等內容的規範性文件及與其他部門會簽的規範性文件;行政職責類資訊十項,包括:行政裁決2項、行政強制5項、行政備案11項、行政審批3項、行政許可38項、邊緣類處罰63項、市場類處罰129項、外資類處罰12項、其他行政行為30項。另外,我局通過外網網站向廣大群眾公開企業登記、企業年檢、消保維權、食品安全等與工商職能相關的資訊。

  根據凡涉及社會公共管理事務的,只要是不涉密的,都要公開的要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結合工商行政管理的實際,不斷提高法律、法規和政策的透明度,做到了"十公開":即行政管理職責公開;工作機構設置公開;職業行為規範公開;行政許可事項公開;行政事業收費公開;行政檢查、行政強制、行政處罰、行政救濟以及公共投訴事項公開。從而讓企業、公眾了解:工商行政管理承擔哪些法定職責;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內部機構的具體職能;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對工作人員有哪些職業要求;行政救濟中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有哪些措施,提出申請時應具備何種條件;當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或損害時,應該借助何種方式請求保護等等。這種公開越全面、越徹底,就越能規範工作人員的行政行為,越能體現對權力運作過程的監督。

  在做到公開事項全面的同時,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還不斷提高公開資訊的品質,做到公開的資訊合法、真實、有效。合法就是根據法律所賦予的職責,按照法定的依據、法定的程式來公開政府資訊。在具體的公開過程中,我局以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為依據,公開了諸如受理-審核-核準-發照的辦理企業登記註冊等程式。真實就是保證每個公開的辦事事項真實可行,如公開的辦事資格、辦事手續要真實,真實到公開什麼,就能辦成什麼,不再外加任何條件;保證公開的辦事程式的真實,真實到公開什麼程式,就遵循什麼程式,不再設置其他程式;保證公開的辦事時限的真實,公開承諾的是什麼時限,就要在承諾的時限內完成。有效就是保證每條公開資訊的有效性,如行政審批改革中已經取消的審批事項,不再在公開的事項中出現;法律已修改、政策已調整的事項,按照現行的法律和政策予以及時修改。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與公眾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方面:我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著力凸顯公眾性、公益性、公權性,在原政務公開工作的基礎上實現了以下幾方面的突破:(1)公開所有規範性文件以及與公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應予公開的文件;(2)公開企業、消費者關心和需要了解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基本業務統計數據和專題分析報告;(3)公開與人民群眾消費安全、生命健康密切相關的流通領域商品品質監督抽查結果;(4)公開消費者經常需要查詢的合同示範文本和合同格式條款備案中可予公開的內容;(5)公開著名商標、馳名商標、涉外高知名度商標目錄、圖案;(6)公開廣告監督管理的監測結果,向消費者提供違法廣告警示;(7)公開工商系統對外聘任幹部和招聘、錄用公務員計劃、結果等資訊,直接接受社會監督。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始終堅持形式服從內容、方便公眾查詢和監督的原則,優先選用信息化的手段。特別是市局BAIC網站,具有網上辦事貼近市民需求、功能較完善、資訊更新速度快等特點,是我局實現政府信息公開的主要載體。在具體工作中,為保證BAIC網站的高效運作,我局建立了規範、有效的日常維護機制,各業務條線負責及時提供工商行政管理相關法規資訊和工作動態,辦公室負責匯總編輯後立即上網發佈。目前我局基本實現了網上發佈的政務資訊基本與內部政務資訊網同步。今年6月,為促進網站功能的進一步整合,我局從全市統一規範和便於公眾理解的角度對網站進行了再次改版,新改版的網站提高了網站內容和各板塊佈局的可理解性和資訊獲得的便捷性,更為面向公眾、方便公眾使用。

  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推進過程中,我局積極整合系統內各項資源、各種渠道,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公開資訊。除了我局政府資訊窗口接受諮詢外,我局12315消費者申(投)訴、舉報、諮詢熱線,外網郵箱等發揮了為公眾化解疑難、解決實際困難的作用,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做了大量的解釋、説明工作。上述資源共同構成了工商部門向社會提供政府資訊的渠道,使我們的公開渠道不再局限于19個政府信息公開窗口,公開的內容也遠遠超出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所列的範圍。此外,在便民服務方面,我局嚴格按照規範、統一的要求,編制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發送到全市工商系統所有的政府信息公開窗口以備公眾查閱,同時及時抄送市和各區、縣檔案管理部門。各政府信息公開窗口都配置了傳真機、印表機、影印機等設備,為查閱人獲取、摘錄資訊提供便利。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7件。其中,市局受理57件,各區縣分局受理10件。已答復67件,佔全部申請的100%。當面申請65件,佔總數的97%,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1件,佔總數的1.5%;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1.5%。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0%是機構職能類資訊,3%是法規文件類資訊,0%是規劃計劃類資訊,0%是行政職責類資訊,97%是業務動態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67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39件,佔總數的59%,主要涉及企業的注(吊)銷及年檢情況。

  “同意部分公開”的2件,佔總數3%,主要涉及企業的注(吊)銷及年檢情況。

  “不予公開”的1件,佔總數2%,主要涉及企業的住所、聯繫電話等資訊。

  “資訊不存在”的10件,佔總數的14%。

  “非本機關掌握”的15件,佔總數的22%。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0件,佔總數的0%。

  (三)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通過2008年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來看:一是申請的對象以本地公民為主,佔全部申請的80%,也有部分來自上海、廣州的外地公民。以組織名義提交的政府資訊申請有0件。二是申請的內容主要涉及企業的注、吊銷和年檢情況,佔全部申請的90%,其他也有些業務類諮詢和規範性文件的申請。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19人,兼職人員共18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08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08年本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08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08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91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人次,佔總數的0.52%;電話諮詢190人次,佔總數的99.48%;網上諮詢0人次,佔總數的0.00%。

  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324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8年,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行政訴訟案0件,申訴案0件。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從總體上看,我局2008年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現:一是對政務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還需要進一步提高。個別工作人員對政務公開工作重視程度還不夠,對政務公開重要性的認識還比較粗淺,還沒有把政務公開的認識上升到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以及履行法定義務的高度。二是基礎工作有待加強,對各類資訊的細化工作還存在不足。

  下一步,我局將不斷增強全局人員推行政務公開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對業務培訓、公開內容、公開形式、制度監督等環節進行完善和提高,努力密切政府與群眾的關係,提高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切實推動我局政務公開工作再上一個新臺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