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7:25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建設委員會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條例》實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在我委政府網站www.bjjs.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可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建設委員會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辦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四環中路16號院3號樓市住建委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辦;郵編:100039;聯繫電話:010-59958171,59958169;電子郵箱:zwgklyj@bjjs.gov.cn)。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委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市建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負責全委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設立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窗口和政府信息公開查詢處,在北京建設網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開通了政府資訊諮詢電話。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我委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474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政府資訊70條,佔總體政府資訊的比例為2.83%;法規文件類政府資訊929條,佔總體政府資訊的比例為37.55%;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13條,佔總體政府資訊的比例為0.53%;行政職責類政府資訊420條,佔總體政府資訊的比例為16.98%;業務動態類政府資訊1042條,佔總體政府資訊的比例為42.12%。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點擊量計為881749人次。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我委政府資訊,我委採取多種形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一是設立政府信息公開查詢處。購置了2套電子觸摸屏,安裝在查詢處,方便群眾查閱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將新産生的規範性文件及時擺在文件架上,供公眾查閱,並安排兩名工作人員指導公眾查詢資訊,回答問題;二是在我委門戶網站上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使公眾很便利地查閱到相關的政府資訊;三是利用便民熱線接待公眾政府資訊電話諮詢。

  (三)諮詢情況

  2008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52068人次。其中,現場諮詢3230人次,佔總數的5.9%;電話諮詢48838人次,佔總數的94.1%。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我委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17件。

  其中,當面申請304件,佔總數的95.9%;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7件,佔總數的2.21%;以傳真形式申請3件,佔總數的0.95%,;以信函形式申請3件,佔總數的0.95%。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18.61%是法規文件類資訊,0.95%是規劃計劃類資訊,73.50%是行政職責類資訊,3.79%是業務動態類資訊,無機構職能類申請。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251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118件,佔總數的47.01%。

  “同意部分公開”的1件,佔總數0.4%。

  “不予公開”的8件,佔總數3.19%。

  “資訊不存在”的64件,佔總數的25.5%。

  “非本機關掌握”的51件,佔總數的20.32%。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9件,佔總數的3.59%。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在《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施行)》施行前我委免費為公眾、法人以及其他單位提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複製、郵寄等服務。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8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0件,已辦結7件,辦結率為70%。在辦結的7件復議申請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3件,撤銷終止4件。

  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1件,此案件正在審理中。

  五、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我委按照《條例》要求開展各項工作半年多來,尚存在以下不足:政府信息公開是一項全新的工作,我委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理解需要進一步加深;對公開的難點問題總結不夠全面;工作人員的責任感需要進一步增強;工作機制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

  2009年將從以下四個方面改進:一是繼續加強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宣傳和培訓,進一步提高對此項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增強做好公開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二是繼續抓好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規定的落實,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穩步推進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三是繼續抓好依申請公開工作難點問題的分析和研究,加強協調和溝通,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制定整改措施;四是繼續抓好窗口建設,提高服務品質和工作效率,使公眾能夠方便快捷地查閱到、準確完整地申請到所需要的政府資訊。

市建設委員會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辦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