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7:17    來源: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委政府網站www.bjnw.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市農委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電話:83979126。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委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專門配備了2名全職工作人員,4名兼職工作人員,設立了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截至2008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截止到12月31日,我委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共公開613條資訊。産生公文類政府資訊39條,其中主動公開22條,依申請14條,不予公開3條。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接聽30個諮詢電話,其中諮詢政府資訊12個。

  我委于4月29日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主動公開資訊的發佈程式;明確了主動公開資訊的公開方式;規定了主動公開資訊的發佈時限;建立健全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工作機制和輿情動態蒐集機制;制訂了7個基礎性制度實施細則,對具體工作人員和各處處長及資訊員開展了針對性的培訓,為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並投資10余萬元,為依申請公開受理場所配備辦公設備。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本委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13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6條(其中:機構職責1條;機構資訊1條;機構設置1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7%;法規文件類資訊71條(其中:法律5條;法規6條;規章11條;政策性文件31條;規範性文件2條;其他文件1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1.45%;規劃計劃類資訊5條(其中:規劃3條;計劃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8%;行政職責類資訊25條(其中:行政確認1條;行政執法職權20條;其他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業務動態類資訊496條(其中:突發公共事件2條;政務動態6條;會議動態17條;工作動態418條,意見徵集1條;培訓動態4條;政府採購5條;人事動態1條;廉政動態2條;專題調研4條;其他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委在中環辦公樓一樓對外辦公大廳開設了窗口,方便群眾當面諮詢和查詢政府資訊。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委2008年度收到1件法規文件類資訊申請,是當面申請,已回復。在此件申請中,部分市農委掌握的文件已在網上公開,部分是非本委政府資訊。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2人;兼職人員共4人。

  截至2008年底,我委未發生與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也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收取與政府資訊申請有關的任何費用。

  五、諮詢情況

  2008年,本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50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0人次,佔總數的40%;電話諮詢30人次,佔總數的60%;網上諮詢0人次,佔總數的0%。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8年,沒有發生針對本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和申訴。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09年我委將從三方面加強信息公開工作:一是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使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更加順暢;二是加大公開力度,讓群眾更方便地查詢有關政府資訊;三是加大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提高信息公開工作品質。

二〇〇九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