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務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7:14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商務局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商務局政府網站www.bjmbc.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商務局辦公室,電話:85163095。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專門配備了4名兼職工作人員,在局服務大廳設立了1個“政府信息公開窗口”負責資訊申請受理。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為了把這項工作落實好,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統一領導下,我局各部門經過努力、克服了大量困難,先後制定了《北京市商務局信息公開目錄編制規範》、《北京市商務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北京市商務局資訊清理工作辦法》、《北京市商務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北京市商務局澄清虛假或者不完整資訊工作辦法》和《北京市商務局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辦法》。在此基礎之上,于2008年3月16日全部上報了本部門的資訊統計表。經過梳理,全局22個處室,17個直屬事業單位共清理上報各類資訊3577條。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中總計填報符合要求的有效資訊2291條。

  在日常工作中,我們注意抓了常態化問題。從2008年5月開始,我們把日常的政府網站資訊發佈與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同步加以管理,指定專人負責相關係統的內容維護;同時,指定專人落實有關規範性文件的上報和每日的動態上報工作。從2008年5月1日到2008年底,系統中又新增資訊257條,其中7條為依申請公開,其餘均為主動公開資訊。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41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41條,包括:職能介紹、機構設置、業務處室、領導介紹及分工等,佔總體的比例為3.94%;法規文件類資訊51條,包括:我局制定的規範性文件、我局和其他委辦局聯合製定的規範性文件等,佔總體的比例為4.90%;規劃計劃類資訊9條,包括:年度全市商業系統發展規劃、主要業務處室的工作計劃等,佔總體的比例為0.86%;行政職責類資訊12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2.01%;業務動態類資訊815條,包括:圍繞業務工作而開展的活動,如:突發公共事件、政務動態、會議動態、工作動態、意見徵集、培訓動態、資金動態、人事動態、廉政動態、結果公示等,佔總體的比例為78.29%。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主要圍繞政府網站展開。同時還採取了舉辦新聞發佈會、走進直播間、在服務大廳設置大螢幕等形式向社會公眾廣泛宣傳、告知。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件。

  其中,當面申請2件,佔總數的66.67%;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1件,佔總數的33.33%。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33.33%是機構職能類資訊,66.67%是行政職責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3件申請中:

  “不予公開”的3件,佔總數100%,主要涉及行政職責類資訊。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均為兼職人員,共4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08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任何費用。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08年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任何費用。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08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08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31人次,均為電話諮詢。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8年,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行政訴訟案和申訴案均為0件。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針對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開展情況,我們進行了分析,2009年我們準備在以下幾方面做好工作:

  (一)根據工作開展的實際情況,進一步調整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成員構成,確保相關工作的有序進行;

  (二)根據市公開辦的統一要求,制定和完善相關的管理制度,特別是涉及到內部工作流程、備案工作管理制度、標準表單等;

  (三)對政府信息公開大廳窗口要進一步規範化設置,同時對工作人員進行系統培訓,做到把好受理關口;

  (四)積極和市信息辦聯繫解決網路的整合工作,實現資訊的統一發佈與管理。

二〇〇九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