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6:34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政府外辦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自市政府外辦政府網站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市政府外辦秘書處,聯繫電話:65192708。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本辦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並配備了15名兼職工作人員。截至2008年底,本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為保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順利、有序開展,我們先後制定了《北京市政府外辦信息公開指南(試行)》、《市政府外辦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試行)》等規章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政府信息公開聯絡員機制等6項工作機制。對2003年1月1日至2008年5月1日期間形成的政府資訊進行了清理,並及時上傳了相關政府資訊。截止2008年12月31日,我辦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84條;受理依申請公開1件次;全年,未發生針對本辦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及行政訴訟事件。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辦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84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1條,內容主要為:市政府外辦主要職能及機構資訊、辦領導簡介以及各處室主要職責及負責人情況,佔總體的比例為7.4%;法規文件類資訊1條,內容為《關於授予外國友人榮譽稱號和名譽稱號實施辦法的通知》,佔總體的比例為0.4%;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內容為《北京市民講外語活動規劃(2003年-2008年)》,佔總體的比例為0.4%;行政職責類資訊8條,內容主要為:申請因公護照流程、外國留學人員來華簽證審批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申請因公往來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通行證工作流程等工作規範,佔總體的比例為3.2%;業務動態類資訊253條,主要為:市民講外語活動簡報、規範公共場所英語標識工作動態以及市主要領導外事會見等情況,佔總體的比例為89.1%。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結合本辦工作實際,本辦主要通過政府網站形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辦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

  其中,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1件,佔總數的100%;無其他形式的申請。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係北京市外事機構相關資訊。

  (二)答復情況

  2008年度,本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並給予答復,答復率為100%;但由於申請人申請的資訊為“非本機關掌握”,所以,無法提供申請人所需政府資訊。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0人;兼職人員共15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08年本機關未産生因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而産生的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08年本機關未産生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08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08年,本辦共接受公民個人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人次。為依申請公開申請人通過電話及電子郵件對同一申請的諮詢。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8年,針對本辦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行政訴訟案和申訴案均為0件。

二〇〇九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