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6:32    來源: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信訪辦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條例》實施之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我辦政府網站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地址為:“http://zfxxgk.beijing.gov.cn/showInfo.jsp?query/orgID=103”。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我辦資訊中心(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正義路2號;郵編:100744;聯繫電話:65193753;電子郵箱:webmaster@bjxfb.gov.cn)。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辦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專門配備了2名兼職工作人員,在人民來訪接待大廳設立了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截至2008年底,我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我辦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答復1件,未收到針對我辦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我辦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條(我辦薄鋼主任的個人簡介),佔總體的比例為50%;業務動態類資訊1條(人民建議徵集辦特邀建議人座談會簡報),佔總體比例的50%。

  我辦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提高了社會公眾對我辦基本情況的知曉程度,使我辦工作進一步公開透明。特別是特邀建議人座談會簡報的公開,充分調動了群眾參與人民建議徵集活動的積極性。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獲取我辦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根據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相關要求,我辦對政務網站進行了改造,開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並通過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及時發佈所有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群眾可通過訪問我辦或首都之窗網站的方式瀏覽這些資訊。此外,我辦按期向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移送主動公開資訊的紙質文本。

  我辦編寫並印製了《北京市信訪辦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宣傳手冊,置於市政府人民來訪接待大廳供群眾免費索取。

  另外,我辦專門購置了錄音電話等設備,以方便解答群眾的諮詢。2008年度,我辦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83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0人次,佔總數的5.5%;電話諮詢173人次,佔總數的94.5%;網上諮詢0人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08年度我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為通過電子郵件方式提交,申請資訊內容屬於業務動態類。

  (二)答復情況

  2008年度我辦共答復1件申請,主要涉及復查復核事項相關內容,相關業務處室承辦提出答復意見和相關材料,經主管領導審核把關後我辦按“同意公開”方式向申請人提供了相關政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08年度我辦未收取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的檢索、複印、郵遞等相關費用。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08年度未收到針對我辦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我辦開展順利,各業務處室高度重視此項工作,對群眾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事項均給出了較滿意的答復,但也存在著不足:還需進一步提高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加強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服務。

  09年改進措施:通過參加培訓,提高認識,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

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