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防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6:29    來源:北京市民防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民防局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網站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宣武區槐柏樹街北裏八號;郵編:100053;聯繫電話:83116025)。

  一、概述

  2008年,根據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條例》要求,我局認真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立了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和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專題會議,部署了工作;對兼職工作人員進行了為期一天的專題培訓;根據市政府公開辦下發的指導性文件,結合本局工作實際,制訂下發了北京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規定,建立健全了我局政府資訊網上公開的審查、發佈、更新等制度;對外公佈了本機關受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機構名稱、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電話、傳真號碼、電子郵箱地址、依申請工作流程和服務承諾以及監督、投訴電話。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0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9條,主要介紹市民防局及內設機構職能情況,佔總體的比例為38%;法規文件類資訊10條,主要涉及北京市人防工程建設審批有關規定,佔總體的比例為20%;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主要涉及北京市人防工程事故應急預案及有關事項,佔總體的比例為6%;行政職責類資訊3條,主要涉及人防工程品質監督及人防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辦理流程,佔總體的比例為6%;業務動態類資訊15條,主要涉及人才招聘及主要業務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30%。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將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的電子文檔全部在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和我局防空防災資訊網上公開;二是將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紙質文件報市信息公開辦和市檔案館,便於查閱;三是在我局檔案室存有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紙質和電子文檔,並設有閱覽室,方便民眾查閱。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0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本局2008年無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

  五、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存在主要不足: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不夠高;人員少且都是兼職,直接影響信息公開工作的整體進展;監督檢查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

  改進措施:一是加強機關人員尤其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的培訓,提高認識,增強主動服務意識;二是進一步明確責任制,真正建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長效機制;三是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

北京市民防局

二OO九年三月三十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