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09-03-18 16:21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編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和指標統計圖表。

  本局政府網站cgj.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城管執法局辦事服務大廳。電話68516373。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專門配備了2名全職工作人員,10名兼職工作人員,設立了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並開闢了電子閱覽室。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08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84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3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4.2%;法規文件類資訊7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9%;規劃計劃類資訊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8%;行政職責類資訊17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9.2%;業務動態類資訊60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7.9%。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做了多項工作。在北京城管網站一級欄目中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欄,對應公開的內容全部在部門網站上進行了公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大廳,24小時為社會提供諮詢服務;印製了城管執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手冊,並向社會發放宣傳品近2萬份,先後通過中央電視臺、新京報等媒體宣傳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道20余次。在便民服務上印刷各類宣傳品2萬餘份,為廣大市民提高政府信息公開相關知識的解答。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0件。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2人,兼職人員共10人。

  五、諮詢情況

  2008年,本局未接受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08年,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訴案0件。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我局開展信息公開一年多來,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一是信息公開的工作制度有待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側重點有待進一步明確,信息公開的及時性有待進一步加強。二是信息公開的手段和方法需要進一步豐富,要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拓寬公開渠道、創新公開方法和豐富公開形式上探索新出路。2009年,我局將繼續認真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主動接受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認真學習借鑒其他部門有關信息公開的先進做法和經驗,全面推進我局信息公開工作。一是進一步提高對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將信息公開工作切實落實到日常工作中。二是重點加強信息公開制度建設,按照市政府要求,完善信息公開目錄,細化信息公開分類,暢通信息公開渠道。三是認真對待信息公開權利人申請,及時公開依申請公開的資訊。及時妥善解決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的復議、訴訟和申訴,及時反饋結果。

二〇〇九年三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